展品標籤牌殘舊損

好家園促優化大三巴牌坊展區環境

2019-12-14

朱愛莉

展品標籤牌老舊

【特訊】大三巴牌坊是澳門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更是每位遊客來澳門必到之地。但近日有市民反映,大三巴牌坊後方展區的展品標籤牌嚴重老舊及破損,影響展區環境和旅遊體驗。適逢澳門回歸20週年前夕,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成員、中區社諮委委員朱愛莉建議相關部門重視大三巴牌坊的保育工作,及時更換老化的展品標籤牌,做好展區內的清潔和管理工作,以提升居民和旅客的旅遊體驗。

大三巴牌坊能夠成為澳門的標誌性建築物,原因與其特色的中葡融合的建築風格和歷史背景有直接關係,一般旅客要認識大三巴,就有賴展區內的展品標籤牌,但顯然現時大三巴牌坊的文物宣傳、文化保育有極大的提升空間。朱愛莉指發現展區內共十塊的玻璃展品標籤牌中,僅有一塊是紙張白淨、文字清晰,其餘均是紙張泛黃、玻璃邊角磨損,有的甚至連字跡也完全消失,基本難以簡易地閱讀當中的內容。同時,部分於地上展示大三巴原來地基的玻璃,有因清潔不足及用膠帶張貼影響觀賞。而展區內一處舊土牆坑,缺乏標籤牌說明其用途和狀況,被遊客誤以為是“許願池”扔入了大量紙幣及硬幣,現場形同垃圾場。種種情況令很多遊客無法了解大三巴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嚴重影響展區的視覺環境,更可能破壞文物保存的狀況。

適逢澳門回歸二十週年前夕,社會各界都為此作準備,大三巴作為澳門的象征,更不能忽視有關的工作。朱愛莉建議相關部門應盡快安排優化展區環境的工作,更新展品標籤牌,清理文物土坑中的紙幣和雜物,安排工作人員現場巡查並示意遊客不可投擲任何物品入內。長遠而言,提升旅客對文物保護的認識需要恆常地進行,建議在全澳各旅遊景點加強宣導文明旅遊,增設以愛護文物為題的小冊子和海報,甚至可以考慮在遊客APP上發送有關內容。她續指,現時文化局的“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由2017年開通至今,使用人次極少,建議局方加強鼓勵居民使用“通報站”,讓居民共同維護本澳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