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攜手學者推動葡語國家島國問題研究

2019-12-14

澳城大攜手學者推動葡語國家島國問題研究

【特訊】為進一步推動葡語國家的研究,凝練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發展特色,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辦的「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島國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2月13日在澳門城市大學順利舉行。本次會議邀請到中國內地,葡萄牙,聖多美普林西比,幾內亞比紹,佛德角及東帝汶的學者參會並發表專題演講,會議主題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與葡語國家島國”及“幾內亞比紹、聖多美普林西比及東帝汶”國別問題研究。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在歡迎辭中表示:“「中葡平臺」是中央賦予澳門的重要發展定位,也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本次研討會的目的是助力澳門與葡語島國間的交流,推動澳門「中葡平臺」的建設與發展。”助理院長Francisco Leandro副教授也提到,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一直關注葡語國家特色研究,本次會議成果也將集結出版,成爲繼會上揭幕的東帝汶研究著作的第二本葡語國家研究專著;接下來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將按計劃推出不少於9本的葡語國家、中國與澳門關係的相關系列著作,並建設葡語國家研究的歷史文獻綜合數據庫,持續為澳門建設中葡平臺貢獻力量。

佛德角、聖多美普林西、東帝汶及幾內亞比紹作為葡語國家共同體的一員,均屬於地理位置偏遠,經濟發展不平衡,資源有限的微型經濟體,其中維德角、聖多美普林西比及東帝汶又是島嶼型國家。如何推動這些葡語國家的經濟發展、政治穩定及社會進步是葡語國家研究不應該忽略的重要議題,也是澳門積極發展“平臺經濟”所需要面對的重要問題之一。

澳門城市大學秉持著「根植澳門,服務灣區」的辦學使命,積極發展葡語國家專題研究。2017年,葡語國家研究院開始招收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師生合研形式致力於組織開展有關澳門與「一帶一路」建設、澳門與葡語國家及地區的特色研究。2018年,召開了“東帝汶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轉型、發展與「一帶一路」倡議”,並將優秀會議論文集結出版,本次會議上也舉行了簡單隆重的揭幕儀式。而今年,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再次召集全球學者,將目光關注到葡語國家島國研究,從國別研究領域對這些葡語國家小國予以關注,推動澳門社會及全球對葡語國家小國的關注與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