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教師赴大灣區交流學習

2019-12-14

【特訊】2019年12月7~9日,由小學部黃家鳯主任、幼稚園方子宏主任偕同一眾小學、幼稚園老師共赴大灣區國情文化暨學校教育交流學習三天團,先後參訪了廣州辛亥革命紀念館、廣州黃埔軍校、廣州聖心石室教堂、廣東省博物館、廣東科技中心等單位。大家在參訪過程中不但認識了祖國在艱辛的環境下如何奮鬥的歷史文化背景,同時亦看到今日祖國的繁盛是得來不易的。因此使大家強烈感受到必須把握現有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的發展,為澳門的繁榮作出貢獻,致力書寫好教育「奮進之筆」。行程最後一日,海星中學小學部及幼稚園部則分別拜訪珠海香山小學及珠海晨陽幼兒園,互相交流學習吸取經驗,共同提升教育品質。

參訪學校期間,海星中學(幼稚園部)拜訪珠海晨陽幼兒園。該幼兒園是全蒙氏藝術幼稚園,過程中能體驗到,幼兒園把藝術融入到環境中,見到每一段樓梯、角落、牆壁和每一個班上,都滲透着中國文化的色彩。而幼兒園另一特色是在混齡的蒙氏班中,小孩能彼此照顧、互相學習,建立主動學習和生活習慣。並且在園長的介紹和老師們交流中,學到了在蒙特梭利教學方法的經驗,以及在課程改革中的心得,這次參訪,促進了兩校老師的互動,鞏固老師們對課程的知識與經驗的整合。

與此同時,海星中學(小學部)則再次拜訪姊妹學校珠海香山小學,進行學習觀摩活動,讓老師們能親身感受該校「聞香向雅」的辦學理念。該校老師向大家細心講解學校如何設立「養正」課程,分為:養生、養身、養心、養行四個階段,希望為學生終身發展培養出良好習慣。此外,校方亦安排一節書法學習課,由書法老師帶領老師們一起創作及體驗何謂「書道」精粹,預書寫於學習,讓隨行老師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