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高校生大灣區參訪受益匪淺

2019-12-18

【特訊】「逐綠‧義行者──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義務體驗與實踐」系列活動已於日前圓滿結束,一連三項於澳門及廣州進行與當地環保政策相關的義務考察及實踐。活動之義工積極參與環保服務工作,有八成人進行超過二十小時的跨境義工服務時數,而大多參加者均認為活動使其受益匪淺及豐富閱歷,更有人表示活動耳目一新、深刻認識到環保的重要性等。

「逐綠‧義行者──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義務體驗與實踐」由綠色未來主辦並獲高等教育基金贊助,旨在透過參與多元的義工服務,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加深其對自然環境和文明社會的責任感和歸屬感,啟發及鼓勵大專學生持續參與義務工作。同時推動大專學生積極關注大灣區在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範疇的政策方針及指導思想;此外,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加強大專學生對自然資源的關注及保護。

該活動橫跨10到11月,首先於10月中旬舉辦兩日一夜「義行破曉營」破冰及以徒步探尋本澳海岸的夜生態。繼而10月下旬進行「南沙義行遊」,兩日一夜帶領義工前往廣州,與廣州綠世自然自然保育中心及廣州青年志願者協會新生活環保服務總隊等在地環保機構進行交流,並在其帶領下分別進行環保義務實踐,如徒步1.5公里海岸線清理海洋廢棄物分類清理及記錄調查、體驗「民間河長」日常護河巡邏和測試水質以及科普標識帽峰山野生植物等義職責務。最後於11月舉行「綠惜義行者」,義工們植根於澳門可持續發展工作,在2019澳門美食節擔任減廢惜食大使,負責駐守於場內的資源垃圾分類回收桶旁,指引大眾資源垃圾分類回收的正確方法、協助統計資源垃圾的回收成效或攤位宣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