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警拘7助戈恩出逃嫌犯包括4飛行員

2020-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土耳其NTV電視台1月2日稱,土耳其警方已拘留7人,包括4名飛行員。這7人涉嫌協助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羅斯-戈恩逃出日本,經土耳其抵達黎巴嫩。

綜合外媒報道,戈恩已成為日本最有名的逃犯,他去年12月31日自曝已逃到黎巴嫩,擺脫了他所形容的『被操縱的』日本司法體系。

土耳其當地多家媒體2日報道稱,土耳其警方已在伊斯坦布爾拘押了7人,并正在對事件的詳細經過開展調查。但迄今為止土耳其官方并沒有發表任何消息,土耳其警方的相關調查能否對查明戈恩入境黎巴嫩經過有所幫助,備受各方矚目。

戈恩在日本被控在有價證券報告中瞞報收入等,受到起訴,於去年4月取保候審,保釋的條件之一是不得離境,但他以『逃離日本不公正的司法制度』為由秘密離境,并於上月30日入境黎巴嫩。目前已確知戈恩離開日本後,是在土耳其轉機後前往黎巴嫩的。

東京地方檢察廳2日搜查了戈恩保釋條件中指定的位於東京都港區的住所。日本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數據庫中沒有戈恩的出境記錄。東京地檢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與警方和入管廳攜手開展搜查,將分析住所周圍監控探頭的影像等,調查戈恩出境的經過和協助者。

消息稱,戈恩擁有法國、黎巴嫩、巴西護照。據海外媒體報道,戈恩入境黎巴嫩時持有法國護照。

日本法院去年12月31日晚應檢方要求而取消了戈恩的保釋。日本與黎巴嫩未締結罪犯引渡條約,實現引渡的可能性很低;定於今年4月開始的公審難以如期進行,法院、檢方和律師團或於近期展開磋商。

法國稱不會將日產前董事長戈恩引渡回日本

【中新社巴黎1月2日電】(記者 李洋)法國官方當地時間2日對外表態說,如果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戈恩返回法國,法國稱不會將戈恩引渡回日本。

法國初級經濟部長魯納切爾當天確認,如果戈恩到達法國,我們將不會引渡他,法國永遠不會引渡其國民。她說,如果日本要求法國引渡戈恩,法國將對戈恩採取與普通人相同的規定。

戈恩因涉嫌瞞報巨額個人收入等經濟問題,於2018年11月在日本被逮捕。他於2019年先後繳納15億日元保證金後獲保釋。戈恩於2019年年底發表聲明稱,他已經離開日本,現在身在黎巴嫩。日本和黎巴嫩沒有引渡協議。

戈恩的行蹤引發法國和日本兩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據悉,東京地方檢察廳2日對戈恩在日本的住所實施了搜查。東京地方檢察廳也已要求取消保釋,15億日元保證金將可能被沒收。

戈恩擁有法國、黎巴嫩和巴西的國籍,持有法國護照,但其護照應交由其律師代為保管。有消息稱戈恩持法國護照入境黎巴嫩,而日本方面沒有戈恩的出境記錄。

戈恩離開日本的細節仍然眾說紛紜。法國媒體報道稱,戈恩可能通過一架私人飛機從日本前往土耳其,再由土耳其抵達黎巴嫩。據黎巴嫩媒體報道,戈恩是藏在樂器的箱子裡離開日本的。

魯納切爾認為,儘管法國不會向日本引渡戈恩,但法方並不認為戈恩可以逃避日本的司法。她沒有對戈恩所涉及的相關案件發表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