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捕約400人

涉非法集結及藏攻擊武器

2020-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記者 江陽) 香港有暴徒於1月1日在港島區進行公眾遊行期間及之後作出暴力及違法行為。警方當晚會見傳媒介紹,當日共拘捕約400人,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警方強調尊重市民表達訴求,譴責示威者騎劫和平遊行。

香港警方港島總區(行動)高級警司吳樂俊表示,警方在早前記者會及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中,表達盼遊行能在安全及和平下進行,不想腰斬或終止遊行,仍希望不要有人做違法或破壞社會安寧的事,然而一小撮人用違法及暴力行為阻止遊行進行,令市民無法和平遊行。

他介紹,警方在遊行開始前拘5人涉藏有攻擊性武器。遊行大槪在2時半開始,至下午4時起,有人破壞不同商店。警員在盧押道作出拘捕之後被激進示威者包圍,要求增援,亦有人投擲硬物,警員決定使用催淚彈,其後希望離開時,又被擲汽油彈。

吳樂俊表示,在不能保證遊行安全進行的情況下,警方於下午約5時半要求主辦單位終止遊行,亦將有關原因告訴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提出希望提供時間讓遊行人士疏散,警方同意於下午6時15分疏散和平市民,其後主辦單位亦通知集會人士,希望他們能盡快離開現場。

他指出,警方在傍晚6時半推進,不斷警告在場人士離開,到晚上約7時,才在灣仔道附近施放催淚彈,強調當時聚集人群已偏離遊行路線。警方當日共拘捕約400人,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他重申,警方尊重市民表達訴求,譴責有示威者騎劫和平遊行。

吳樂俊回答傳媒提問時澄清,警方絕不會破壞店舖及公物,也已安排適當位置讓記者採訪。對於無關人士,警方不會作出任何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