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調查顯示

近九成上班族想跳槽

2020-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 台北消息:農曆春節前後通常會掀起轉職熱潮,台灣求職平台1月2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因為薪水太低、產業前景不佳,有87%上班族想跳槽,平均期待薪資約4萬元(新台幣,下同)。不過,這與企業開出的平均薪資3萬4000多元,仍有一段差距。

台灣求職平台“yes123求職網”當天公佈“鼠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調查顯示,有高達90.3%企業透露今年第一季有徵才計劃,徵才意願高的行業包含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批發零售與貿易、科技資訊以及傳統製造業。根據調查,企業第一季為職缺開出的平均薪資為3萬4477元,略高於去年同期的3萬4134元,創7年以來同期新高。

農曆春節前後通常會有一波轉職潮,調查顯示,87.7%上班族透露有計劃今年第一季換工作,其中34.8%已開始投履歷。原因包括當前工作薪資太低、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擔心行業前景、工作量太大、工作時間太長等。機構認為,除了預估外銷訂單有望回溫,大選後企業不再有觀望氣氛;加上年節效應,內需市場轉趨熱絡,致企業提升徵才需求。

不過,勞工對月薪期望值平均達4萬661元,勞資雙方月薪差距達6184元,若上班族想立刻換一份心儀工作,其實不太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