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向議會申請豁免權以免受貪腐案起訴

2020-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鑒於以色列檢察機關決定對總理內塔尼亞胡提起訴訟,指控其犯有受賄等罪,內塔尼亞胡1月1日已依法提請議會撤銷檢方決定。

綜合外媒報道,以色列檢方認為,內塔尼亞胡對當地通訊企業開出條件,要求該企業旗下的網絡媒體對政權進行正面報道,作為交換,他將為企業謀求便利。為此,去年11月,檢方決定以受賄和瀆職等罪起訴內塔尼亞胡。

對此,內塔尼亞胡在1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調查內容純屬捏造。為了今後也能繼續領導國家,將採取必要措施。』內塔尼亞胡宣佈,已經依據國會議員享有的特權制度,提請議會撤銷檢方決定。今後將由議會決定是否起訴內塔尼亞胡。鑒於議會將於3月罕見地舉行1年之內的第3次大選,為此,該訴求的審議工作將在大選之後進行。

內塔尼亞胡最大的政治對手藍白黨領導人甘茨隨後表示,內塔尼亞胡的聲明恰恰證明他清楚自己有罪,『因為如果清白,將無懼站在法庭接受審判』。甘茨表示將盡力阻止內塔尼亞胡獲得豁免權。

『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領導人利伯曼也強烈反對內塔尼亞胡向議會尋求豁免權。

根據以色列相關法律,議會議員沒有自動免予起訴的豁免權,但可以通過議會相關委員會尋求豁免權。這一請求如獲得半數以上議員支持,即可被批准。

以色列媒體和輿論普遍預測,由於藍白黨和『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的反對,內塔尼亞胡在議會獲得豁免權的幾率極低。他此舉僅僅是為了拖延審判,為繼續角逐2020年3月舉行的議會選舉爭取時間。

如果內塔尼亞胡領導的聯合執政黨獲得過半數席位的話,不僅執政時間長達10年的內塔尼亞胡政權將得到維繫,檢方的起訴決定也將被撤銷。為此,預計此事也將成為大選的爭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