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收到國際刑警組織針對戈恩『紅色通緝令』

2020-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據路透社消息,黎巴嫩當局2日從國際刑警組織(ICPO)處接到了要求對日產汽車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實施拘留的『國際逮捕通緝令』。

據新華網消息,黎巴嫩看守政府司法部長阿爾貝•塞爾汗2日說,黎方已收到國際刑警組織針對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發出的『紅色通緝令』。

塞爾汗表示,黎巴嫩司法部和外交部從一開始就對戈恩案保持關注,黎巴嫩與日本之間沒有引渡協議,黎方將按照國內法律程序處理此案。

戈恩現年65歲,黎巴嫩裔,出生於巴西。戈恩的妻子現居於黎巴嫩,他據信上周末抵達黎巴嫩。黎巴嫩外交部此前曾表示,戈恩合法入境。

2018年11月19日,因涉嫌瞞報巨額個人收入以及挪用公司資金用於私人支出等經濟問題,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逮捕戈恩。戈恩本人否認全部指控。2019年4月,戈恩再度被捕。之後,法院同意戈恩保釋,但要求其不得離開日本。日本法院原定2020年4月開庭審理戈恩一案。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地方檢察廳2日搜查了戈恩位於東京都港區的住所。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的數據庫中沒有戈恩的出境記錄。東京地檢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與警方和入管廳攜手開展搜查,將分析住所周圍監控探頭的影像等,調查戈恩出境的經過和協助者。

報道稱,戈恩攜帶一本放入上鎖箱子的法國護照。據海外媒體報道,戈恩入境黎巴嫩時持有法國護照。

報道稱,戈恩持有法國、黎巴嫩、巴西護照。因某些理由,法國護照有2本。4本護照全部由律師團保管。但據稱,保釋後戈恩在法律上有義務攜帶護照,東京地方法院將保釋條件變更為可以攜帶一本放在上鎖箱子內的法國護照。鑰匙由律師團管理。

報道稱,日本與黎巴嫩沒有引渡條約,實現引渡的可能性很低。原定於今年4月開始的對戈恩公審難以如期進行,法院、檢方和律師團或於近期展開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