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檢討飛機性能安全

殉職成員獲追頒勳章殊榮

2020-01-0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陳偉婷台北3日電】黑鷹直升機昨天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人殉職。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赴靈堂上香,盼軍方檢討相關飛機性能安全,別讓類似事件再發生。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建議贈勳或晉階,同時要從優撫卹。

UH-60M黑鷹直升機昨天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機上13人共8人罹難。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政界人士,上午陸續赴國軍三軍總醫院懷德廳上香致意。而蘇貞昌先赴醫院探視傷者,面對媒體詢問,蘇貞昌一言不發,快速離開;赴靈堂上香後,蘇貞昌向媒體點頭致意,未受訪就上車離去。

馬英九會後受訪指出,他昨天接到消息,感覺震驚、悲痛與不捨,尤其他在總統任內任命沈一鳴做空軍司令,兩人有一些互動,對沈一鳴的堅定、謙沖與專業,非常敬佩,沒有想到沈一鳴擔任參謀總長這麼短的時間就走了,真的是國軍很大損失。他也希望軍方、尤其是空軍,能夠檢討相關飛機的性能安全,不要讓類似事件再發生。

馬英九說,40多年前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也摔飛機,這是第二次了,飛航安全、尤其是這麼重要人物的座機,要做好相關的安全維護工作。

昨日上午郝龍斌說,這不僅是軍方重大傷亡事件,非常多高階將領傷亡,也是國家的損失,面對這樣狀況,政府應該用最高規格、有尊嚴的方式來悼念死者、安慰生還者與家屬。他覺得,如果用贈勳或晉階都是可行的方式,同時要從優撫卹,讓家屬無後顧之憂。

台國防部:昨午追頒勳獎章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3日電)台灣軍方昨午表示,已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特奉總統核頒「青天白日勳章」,並追晉空軍一級上將;另故于親文少將、洪鴻鈞少將等6人依原階各追晉一階,故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總統核頒「雲麾勳章」,以表殊榮。

台軍方透過新聞稿表示,為表彰故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服務軍旅期間,對提升國軍整體建軍備戰工作,功勳卓著,特奉總統核頒「青天白日勳章」,並追晉空軍一級上將,以昭懋賞。

另故于親文少將、洪鴻鈞少將、葉建儀中校、黃聖航少校、劉鎮富上尉及許鴻彬二等士官長等6員,因著有功績,分別頒贈勳、獎章,並依原階各追晉一階;以表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