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1-14

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向菲律賓呂宋島發出第一級旅遊警示

△鑒於近日菲律賓的塔爾火山噴發,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危機辦)向菲律賓呂宋島(包括馬尼拉)發出第一級旅遊警示。

危機辦提醒計劃前往該地旅遊或已身處該地的澳門居民應注意人身安全,建議提高警覺及留意事態發展。

危機辦將密切關注當地最新情況。

旅遊業界提供資料指現時沒有收到求助或查詢。

截至目前為止,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沒有接到查詢或求助。

澳門居民如有需要可致電:

24小時旅遊熱線 +853 2833 3000;

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86 10 12308尋求協助。

統計暨普查局推出全新官方網頁

△為進一步向社會各界提供優質統計服務,統計暨普查局於昨日(1月13日)推出新版官方網頁,以嶄新面貌配合新增的網頁功能,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

統計局新網頁具以下特點:(1) 優化統計數據的分類,讓資料使用者更容易尋找所需的統計資料;(2) 加強資訊圖像化,增添更多互動統計圖表,令統計數據的歷年變化更清晰地呈現;(3) 增加分享功能,用戶可隨時隨地將網頁內容透過電郵或網上社交平台與朋友分享,促進互動交流;(4) 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網頁內容可因應不同資訊裝置自動調整畫面,保持網頁操作的流暢度,讓用戶不論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均可享受最佳瀏覽效果。

新版官方網頁網址維持不變(www.dsec.gov.mo),而舊版網頁於新版網頁推出的首兩個月仍維持使用,藉以收集用戶對新網頁的寶貴意見。統計局歡迎使用者透過該局網頁的 “線上客戶服務台”、電郵info@dsec.gov.mo或致電8399 5311提供意見及建議。

統計局將持續不斷地優化各項統計工作,向資料使用者提供更便捷的統計服務,以滿足使用者需要。

稅務執行處籲速清繳拖欠政府債務

△2020年度車輛使用牌照稅繳納期已開始,財政局稅務執行處提醒車主,須清繳交通違例罰款,倘要查明是否仍有未清繳之交通違例罰款,可使用政府自助服務機,讀取是否有欠款記錄,倘有欠款或需瞭解詳情,應儘快前往位於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至640號龍成大廈地下稅務執行處清繳,否則,將無法繳納今年車輛使用牌照稅。

此外,市民拖欠特區政府債務,不論任何類別之欠款,若不及時清繳,都會導致延遲收回退稅款項,為要準時收到財政局在本年首季內發出之2018年度百分之六十已繳職業稅退稅款,欠特區債務的市民務必配合,須在本年1月31日或之前清繳所欠債款,否則,除會推遲收回職業稅退稅款之日期外,同樣有機會失去退稅權益或不能收回原有之應退稅金額。

稅務執行處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四 - 9:00 至 19:00

星期五 - 9:00 至 18:45

財政局龍成收納處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四 - 9:00 至 18:00

星期五 - 9:00 至 17:45

農曆新年防火宣傳活動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按傳統習俗居民於新春節日期間會進行祭祀祈福活動,接觸火種的機會相對平日較高,為提高市民於節日期間的防火安全意識,消防局於2020年1月份開展一系列的農曆新年防火宣傳活動,除了於電視電台及燈箱播放廣告、利用新媒體發放消防安全資訊,持續派員到學校、公私營機構,及各社區進行防火宣傳,舉辦消防安全知識講座,並派員拜訪本澳多個民間團體。

於2020年1月7及10日,消防局派員分別拜訪「婦聯樂滿家庭服務中心」和「街坊總會南區辦事處」,並為其會員舉辦防火和救護知識講座;其後該局人員與上述團體負責人進行座談,以聽取有關該區消防安全的意見,並就農曆新年的防火工作深入討論,活動中消防局人員、團體負責人以及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到區內一帶派發防火宣傳品,以提醒居民及商鋪於農曆新年期間的防火注意事項,以提升社區內的防火安全意識。

此外,消防局亦加強對食肆、油站、地盤等安全風險較高地方進行防火巡查,以及前往本澳世遺廟宇進行防火巡查及宣傳,提醒相關負責人於春節期間注意防火安全,以確保市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歡度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