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構建平台支援特色老店

傳承保護澳門傳統風味重塑品牌有重要意義

2020-01-16

澳門傳統風味食品吸引大批旅客消費(資料圖片)

蘇崑

【特訊】「澳門特色老店品牌重塑扶助計劃」日前在當局及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的合作下,完成第一階段工作。群力智庫常務理事蘇崑欣悉有關計劃的階段性順利執行,畢竟十二家特色老店共同承載澳門居民的城市回憶,為傳承保護澳門傳統風味,品牌重塑與時代並肩共進,有其重要意義。蘇崑建議當局構建平台,讓尚未達至特色老店評審標準,又有意轉營的店舖,獲得策略方面的資訊;同時搭建人力資源平台,幫扶有志者與老店經營者對接,鼓勵人力資源投入特色老店,解決行業人力資源不足窘境。

蘇崑表示,當局與澳門餐飲業聯合打造出澳門美食節這個品牌,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美食之都」的國際認證,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條件及成果;然而礙於特色老店在承接上,面臨租金、人力資源、以及經營方式等原因,導致經營困難甚或結業,當局設置「澳門特色老店品牌重塑扶助計劃」可謂恰如其時,欣聞第一階段順利進行,更望第二階段「落地支持」暢然無阻。在評審澳門特色老店的過程中,有業界意見認為商號或商標創立達四十年或以上的標準,暫時難以企及,但又想重新推廣品牌形象,學習運用新的品牌營銷手法,在店舖管理上亦希望獲得指導,進而建立店舖新風。蘇崑建議,當局可構建平台,諸如設置顧問團隊等,讓願意轉型的店舖獲得策略性的資訊;甚或可與大專院校、社團等合作開辦相關講座,傳授在組織管理、宣傳行銷,數位轉型方面等技巧,同時亦可結合法律推廣,為具有一定條件,有意轉型的店舖打開學習的渠道,認識新時代消費者的需求,與時俱進。

蘇崑續指,人力資源匱乏,鮮少青年入行,造成澳門很多老店面臨請不到工人、技術難以傳承的窘境,他稱如雞蛋餅、蛋茶、松仔餅、土生葡菜等澳門傳統味道,或要隨時代逝去,誠然職業薪水偏低,工作環境較危險或辛苦,需要付出勞力而且「困身」等情況,讓一般擁有高學歷的青年卻步,致使行業技藝傳承乏人問津。他建議當局搭建人力資源平台,採用鼓勵措施,幫扶有志者與老店經營者對接;在網絡資訊全球化的時代,與本地及海外知名網絡紅人合作,利用新媒體宣傳「創意美食之都」的文化內涵與各款地道美食,讓青年看到投身行業的前景。當然,最重要的是經營者是否有意採取對策,減少和控制人力資源流失,畢竟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薪金、價值觀、發展前景、管理機制、良好的人際關係均是維持人力資源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