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旅遊稅與否確是考驗執政者施政水平

2020-01-16

【正視聽】關於徵收旅遊稅一事,從去年五月開始網絡諮詢到目前已經公佈的結果來看,無論是從本地居民、業界、還是旅客,都各自有其關注的著重點,但筆者由始至終都不太明白的就是政府著手這個調查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如果說是尊重民意,從結果來看已經呼之欲出,但政府方面卻沒有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如果說是尊重業界,對於旅遊業界或者中小企,掐其七寸要減少旅客來澳,是個商人都不會同意;而對那些來澳旅遊消費,特別是內地與港台的旅客而言,很難理解澳門不就是中國的澳門嗎?中國人來中國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難道是”出國“了嗎?辦個證已經收取費用,難道在自己的國土上旅遊還得徵稅,沒理由吧!特別是目前倡導的大灣區大融合時代,這不是要分離國人對澳門的觀感嗎?無論從那個出發點來看這次徵收旅遊稅一事,出發點就是一個”梗“,結果於誰也不見得討到好。

旅遊局昨天召開2019年工作重點回顧,提供的數據顯示,在來澳的3940多萬人次中,內地旅客逾2700萬人次,香港730萬人次,台灣逾100萬人次,幾乎都是中國旅客來澳消費旅遊,這麼明顯的消費群體,若徵收旅遊稅的目的不明朗,諮詢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如今諮詢得出結果在不同持份者的角度來看,市民有九成五支持開徵旅客稅,業界則有八成反對,過半受訪旅客認為徵收旅客稅影響訪澳意欲,如若按得出的民意出招,政府是以民為本按民意辦事;但如果相反採取不徵收旅遊稅,豈不是又“得罪“民意?既然數據顯示市民有九成五支持開徵旅客稅,這更值得關注政府關注了,若是因為來澳旅客搶占了出行資源,政府就要著重去解決出行的問題了,是自身交規沒做好呢還是其他問題,不能賴到旅客太多的身上。

如果徵收旅遊稅的目的只是延緩旅客增長,不用這樣大張旗鼓地搞民意調查,與內地出入境部門商討簽證來澳的應對措施就可以,可以通過行政體制內的方法去協調來澳旅客,何必搞得各持份者紛紛嚷嚷,各方不討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粵澳兩地近年相互相扶不斷加深合作,從民生、經濟等等方面漸入“無縫融合”的發展大潮中,從2011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至今,累計推出了586項促經濟惠民生的合作措施,從陌生到慢慢的契合到兩地人心所向沒有隔閡,這才是彼此互融互通漸入佳境。徵收旅客稅的民意調查出來了,至於最終如何決斷,這就要看執政者的施政水平了。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