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防治新肺炎中醫藥應可發揮作用

2020-01-24

【中新社天津1月23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現在從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結構來看,70%和SRAS相似,特別是六個主要位點的情況,也都完全一樣。』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23日在天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表現及病情演變與SARS有一定相似之處。

當天,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疫情情況。張伯禮作為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顧問專家組成員出席。他指出,『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應可全程發揮作用。』張伯禮說,通過幾千年與疫病的鬥爭,中醫藥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十幾年前在SARS的臨床治療中,中醫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併發症等方面具療效,經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考查,也認可中醫藥相關治療方案的價值。

『對SARS病毒的實驗表明,一些中成藥確實具有抑殺冠狀病毒的功效。』張伯禮指出,目前看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表現及病情演變與SARS有一定相似之處。一項新的研究結果也表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在結合受體途徑上很相似』。

根據當前反饋的疾病症狀,張伯禮強調,結合呼吸道感染病轉歸規律,在中醫藥的臨床使用上,病程早期應可使用利濕化濁、清熱解毒藥協助抑殺病毒;中期的重點則是改善症狀,控制病情轉化,採用清熱化痰、活血解毒方藥;後期則需要扶助正氣,益氣養陰、清除餘熱。

對於一些悲觀論調,張伯禮在回答中新社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我也看到了一些言論和觀點,都是推測性的,要根據疫情的演變來應對,現在下任何結論都為時過早,時間太短,還是要密切觀察。』

針對疫情,必須遵循『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原則。張伯禮一再強調:『不僅要針對病毒,還要關注人體的功能狀態,對普通民眾來說,防勝於治,現在沒有更好的藥來治理,調節好人的自身狀態就至關重要。』

張伯禮透露,中醫藥已經開始參與對疫情患者的救治;在中國科技部緊急啟動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專項中,也將包括中醫藥的臨床研究及對己上市中成藥及組分中藥的篩選與評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