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疫情令人憂慮

2020-03-17

【正視聽】鑒于澳門出現第1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加上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16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宣佈,决定於今(17日)零時起,要求所有入境澳門前14日內,曾到過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人士,包括澳門人,須按要求接受14天的醫學觀察。

由於日前本澳新增一例輸入性武漢肺炎病例,患者為26歲的韓籍女外僱,患者於1月30日隨男友離開澳門前往葡萄牙波爾圖探親,3月13日由波爾圖經迪拜到香港,患者約於3月14日零時30分由港珠澳大橋到澳門,當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5日下午因感覺發熱,到山頂醫院就診,經核酸檢測確診染疫,被送至山頂醫院隔離病房隔離治療。這名新確診患者,可謂打破了本澳40日持續沒有新增個案紀錄。

為此,司長歐陽瑜昨日在記者會上宣佈,特區政府决定自2020年3月17日零時起,要求所有入境澳門前14日內,曾到過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即不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和臺灣)的澳門居民、外雇及旅客,經澳門所有口岸入境時,須按照衛生局的判斷和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的醫學觀察。

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肺炎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得很快,當局需要把防疫重點由中國大陸轉到海外。

有在外地中國留學生反映,目前英國的情況很惡劣,而且十分危險,不論是醫院或街頭上的人,多數都沒戴口罩,他在醫院求醫戴口罩時更遭受歧視,當地防疫意識甚低,又不為懷疑個案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相信有一定數量的受感染人士未有確診並在社區活動,情況令人憂慮。另有患病的中國留學生稱,他在倫敦和曼徹斯特曾致電當地私家診所求助,惟涉及新冠肺炎被拒絕求診,求醫無門。同學和朋友亦相繼出現病徵,那裡都沒有進行病毒檢測,未能證實自己是否已患上新冠肺炎。目前,很多在英留學生都已經購買機票提早返國,當中包括香港和澳門。

新冠狀肺炎疫情正在世界開始在各地爆發,本澳前日新增確診病患的女外僱輸入個案,其實是遲早發生的事情。雖然澳門特區政府决定今(17日)零時起實施阻隔措施,但隨著之前這幾天不斷有外遊人士到澳門,筆者相信,確診個案仍會繼續增加。

>> 斯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