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籲市民慎防網上交友受騙

2020-03-17

鄭德雄

【特訊】近年本澳不時出現因社交軟件結識異性,最終墮入網上情緣的騙案。婦聯樂融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鄭德雄認為,市民使用社交軟件交友的情況普遍,但有可能成為不法份子進行詐騙的途徑,造成財產損失。他呼籲使用社交軟件交友時,必須提高警覺,避免跌入騙徒的陷阱。建議當局要加大宣傳力度,定期推送提防騙資訊和宣傳教育,預防市民在社交軟件上受騙。

鄭德雄指,早前保安司公佈去年本澳罪案統計和執法工作數據報告,其中涉及詐騙的案例與二O一八年相比,全年上升近百分之三十,當中有關利用電腦或互聯網進行詐騙的案例更有明顯的升幅,引起社會關注,反映市民對於網上騙案的警覺性和防護意識仍有待加強。他認為,隨著都市人工作繁忙,使用互聯網在社交平台交友簡易便捷,讓溝通變得更容易,因此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在網上交友,甚至有機會迅速發展成「網戀」的關係。

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背後,存在著各種風險。鄭德雄提到許多不法份子會利用這些交友平台進行各種違法活動,借機行騙。本澳過往的騙案當中,不少受騙者都是較年長的單身人士,騙徒會利用噓寒問暖或訛稱是專業人士的手段,向對方營造出被關心和重視的感覺,在短時間內獲取對方的信任後,繼而假稱因生意失敗或急需現金周轉等因素,向對方進行金錢或財物詐騙,行騙時更可能會自稱要經常到海外出差,或者因為職業的關係派駐國外為由,要求透過互聯網進行滙款或交易,當騙徒成功詐騙後便會銷聲匿跡,不少受騙者才恍然大悟,導致損失數萬至百萬元不等的金錢或有價值財物。

他表示司警局已透過不同媒體向公眾宣傳網上交友受騙的資訊,更不時與社團機構合作舉辦講座,加強市民的防騙意識,減少受騙的機會,期望局方能持續加強防騙意識的宣傳工作,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定期推送防騙資訊,並且鼓勵市民大眾多參加社區活動,豐富工餘生活,同時建議市民使用社交軟件交友時,不要過於沉溺在互聯網上建立的「虛擬關係」,不應該主動透露任何個人資料或提供私人照片。對於未曾見面的人士要求有關錢財交易或轉移時,更要慎重思考和提高警覺,慎防落入騙徒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