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落實監管安裝收款終端機時間表

2020-03-17

雷民強

【特訊】政府16日舉行“消費補貼計劃”新聞發佈會,公佈相關計劃的登記、領取及使用詳情。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認同相關計劃,在疫情導致經濟低迷的情況下,該措施有助促進社區消費、提振內需;建議當局落實監管澳門通為商戶安裝收款終端機的時間表,以保證“消費補貼計劃"期間,商戶能夠分享政策的成果;另一方面,建議當局藉此機會檢視本澳電子支付的發展,積極鼓勵現有的電子支付平台,並扶持發展中的不同電子支付工具,同時加強推動本澳電子支付的發展。

建議增加人手處理查詢

雷民強指出,當局公佈三千澳門元消費卡的領取方法,包括電子消費卡的消費的範圍、使用人及時間限制、對不法使用及收取消費卡的人士需要負上刑事及民事責任。他認為,釋出電子消費卡的具體細節,有助商戶及居民得到更多資訊,從而能夠做好澳門通收款終端機安裝、了解登記電子消費卡等預備;而鑑於過往收款終端機的申請手續較為冗長,他建議澳門通應儘快增加人手處理收款終端機的查詢、申請、安裝等安排;而政府方面應落實監督澳門通卡機的安裝時間表,讓商戶能夠及時分享政策成果,以免延誤商機,有違相關政策的原意、降低效用。

藉契機普及本地電子支付

雷民強續指,《消費補貼計劃》是政府於疫情下提振經濟的惠民措施,亦為普及電子支付的契機。澳門的電子支付起步相對較晚,但隨着各大銀行及信用機構於一八年推出便民的電子服務平台、以及澳門支付寶的開通,澳門電子支付發展可謂急起直追;根據當局表示,截至去年八月底,澳門可受理移動支付的終端機及支付二維碼數量超過三點三萬台(包括約二萬八千九百台終端機及四千五百個個二維碼),已有七成商戶裝設移動支付工具,滲透率已經較高。而為了進一步推動電子支付平台在本澳的發展,雷民強建議當局應緊貼電子消費在全球各地使用上的趨勢,藉此契機普及本地電子支付,推動其使用範圍擴大至街市、小販等商戶,令本地商戶的競爭力得到整體提升;讓居民可以選擇以電子支付方式小額消費,不單令找續更為便捷,在疫情下更合乎公眾衞生。

申請門檻過高窒礙普及

雷民強指出,現時當局「支付機構牌照申請」近似銀行牌照申請,門檻過高;在牌照應用上,小、微企一直被遺忘,窒礙澳門電子支付普及發展;建議當局在法律上制訂更好的金融制度,實行牌照申請分級制,讓不同的金融機構發展電子支付,以適應中小微企所需;並趁此機會,審視澳門電子支付市場,積極鼓勵現有的電子支付平台,並扶持發展中的不同電子支付工具,增加競爭力創造良好環境,推動澳門智慧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