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新增確診個案

醫學專家稱疫情樂觀

2020-04-21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電】 (記者 韓星童)香港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連續八日錄得單位數後,20日沒有確診個案,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取消當日例行記者會。香港上一次無確診個案的日子是3月5日。

記者查詢特區政府新聞網資料,自1月中旬疫情在本地暴發以來,特區政府幾乎每日召開記者會,僅以衛生防護中心就疫情召開的簡報會計算,迄今已超過80場。自本月12日以來,香港連續八日確診個案均保持單位數增長,至20日,無新增個案。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由數字可見,目前本地疫情可謂樂觀,因此,特區政府早前因應疫情嚴峻而採取的部分強制防疫措施,可考慮在堵塞漏洞後,按部就班地逐漸放寬。而市民個人主動性的防疫措施,則“保持到何時都歡迎”。

儘管如此,梁子超仍坦言,“這場仗沒有這麼快完”,大眾須有準備“長久戰”,隨時應付突如其來的挑戰。“因為疫情目前仍在全球大流行,香港面臨不斷有輸入個案出現的可能。”

他指出,現時香港還存在隱形傳播鏈問題,監測系統不容易在社區內發現這些帶有風險因素但無病徵的隱形病人。臨床數字顯示,有部分隱形病人攜帶病毒超過30日,亦有部分人康復後再“復陽”。因此他認為,祗有當新增確診個案長期保持單位數、且社區不再出現輕微症狀者確診,才屬疫情基本受控,或病毒基本從社區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