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職主婦的社會認受性

2020-05-11

【正視聽】澳門是一個多元文化共融的地方,多元宗教、文化、節日在澳門和諧共存。在剛過去的星期日(5月10日)是母親節,大批市民外出用膳、有子女、丈夫向母親大人、老婆大人送花、送禮,藉以表達內心的敬意。母親、妻子為家庭所付出的,遠超於家人肉眼所看見,最需要的是家人的認同、社會的尊重。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於5月8日小組會議上,完成討論並簽署了《修改勞動關係法》法案意見書,當中主要的亮點,在於女性僱員有薪產假由目前56日延長至70日,法律生效3年內僱主支付當中56日產假薪酬,餘下的14日產假薪酬由政府補貼,而女性外僱的70日 產假薪酬全數由政府支付,另首度為男性僱員正式引進入5日有薪侍產假,提升女性僱員產假的福利待遇和男性僱員的福利。本澳不少家庭是雙職家庭,亦有女性為照顧子女、家庭而甘願放棄高薪厚職,寧做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有其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每日工時不比外出工作的八小時低,由早上開始忙著照顧家庭,一日起居3餐,有時處理家務至深夜、為節省家中10元8塊的開支,還要化身精算師,到超市、街市格價,即使可以參加社保中自願供款計劃,一旦生病,無病假,無週假,年中也無大假,工作條件和工作,算起來比任何工作都要苛刻,為的,只是家人的健康,讓其他家庭成員在其社會角色上拼搏,其辛酸卻不足為外人道,生活保障也不足。

女性在社會的參與度甚高,由工作至社會事務、社團、政府官員,不論其工作在社會地位的高與低,對社會的付出是值肯定; 而為家庭所付出,有時只獨力承受,筆者喜見《修改勞動關係法》法案中,對女性僱員有薪產假日數的增加,相信這是提升生育意欲的一個有利因素,筆者還希望,提升全職主婦在社會中的尊重、為社會付出價值的肯定,那份滿足雖然不可當飯吃,心靈上的支持、滿足,讓女性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勝於金錢。未來,照顧者津貼會否覆蓋至照顧特定對象的全職家庭主婦?還要看政府及社會共識。筆者借在此,表達對女性為家庭、社會所作出的努力,致以敬意。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