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康冀新一輪環境保護規劃盡快出台

2020-05-11

何永康

【特訊】環保局將於今年總結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執行情況,並完成制定新一輪(2021-2025)規劃,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對此表示關注,指出澳門現時仍有不少環保問題有待解決,加上過去十年的總結將會影響到新一輪的計劃,當局應加快同步完成相關工作,使規劃具延續性的同時,又能讓社會能夠充份討論。

何永康指出,特區政府過去制定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法(2010-2020),並於中期進行檢討,當時18個環境領域共68項行計劃中,已完成或持續跟進,以及已展開的計劃共有58項,落實情況較為理想,今年即將踏入完成十年規劃階段,社會對整體執行成效十分關注。同時考慮到特區政府今年將於今年制定新一輪(2021-2025)規劃,認為規劃必須具延續性,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完成過去十年的總結報告,並就過去未能完成的項目進行研究調整,讓新舊規劃能夠有效結合。

他又表示,澳門因社會發展,現存不少必須面對的環境問題,例如澳門堆填區正處於飽和,並產生下塌的潛在風險;又如現時澳門每日有十多萬噸的污水量,污水廠壓力不勝負荷;另外澳門光污染問題嚴重,政府多年前制訂的《廣告招牌、建築物裝飾燈和戶外電子顯示屏光污染控制指引》只作為指引參考之用,不合時宜需要作出調整;除此以外,由於因為加入了《巴塞爾公約》,因此不能對有害廢棄物進行輸出、轉移,若沒有做好相關回收工作,用作焚化或堆填,將會對環境構成嚴重影響。

雖然部份問題政府已經持續進行改善,並正制訂解決方案,但這些問題一日未有解決,都仍屬於新一輪環境保護規劃必須進行的工作。何永康認為當局在新一輪的規劃中,必須持續關注澳門污水、空氣、光污染等問題,落實時間表逐一解決;又必須加快《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推動工作,做好源頭分類,以及持續做好電子垃圾的回收分類,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推動等工作,減少有害廢棄物對澳門造成的影響。

除了剛性的環保問題外,環境綠化、循環再用、生態保育、垃圾分類回收、環保宣傳教育及推廣等也屬於環境保護規劃的工作之一,政府必須予以正視。他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完成初稿,以便向社會收集意見,讓新一輪規劃能夠如期在今年出台的同時,又能使規劃在有民意的基礎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