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下街總冀加強對婦女心理健康支援

2020-05-11

謝美玲

【特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籠罩下,母親節悄然來臨,街坊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謝美玲關注疫情之下婦女的艱難處境,希望政府增大對婦女的支援力度,尤其加強心理健康及情緒的支援,促進家庭和諧。

謝美玲表示,母親角色非常偉大,肩負著照顧家人、養育子女的大部分責任,加上現今社會“職場媽媽”眾多,據統計暨普查局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的就業調查顯示,女性勞動參與率已達66.8%,她們面對家庭、工作兩頭的壓力,容易身心疲倦,尤其是單親母親,處境更為艱難。

她又指出,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全球經濟不容樂觀,“職場媽媽”的生活壓力驟然增大,而且由於配合政府抗疫措施減少出門,家庭成員間磨擦增多,爭執發生次數頻繁,今年1月至3月,社工局處理家庭糾紛的專線接到的個案就較去年同期上升50宗,平均每月有160宗,主要因為子女作息和學習、家長自身情緒壓力、家庭生活等問題,即使5月份初高中陸續復課,但小學、托兒所和特殊教育仍未有復課時間表,這部分兒童管教更有難度,令“職場媽媽”缺乏私人時間,尤其是在家辦公的受到的干擾更多。

對此,謝美玲希望政府多關注疫情之下婦女的處境,加大對她們的支援,尤其在心理健康及情緒支援方面,有關部門可加強與民間社團合作,考慮推廣更多線上輔導服務,方便居民主動求助,同時多關心單親、弱勢及有特殊情況家庭的需要,適時為其提供協助,排解壓力,幫助調適情緒,避免家庭糾紛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