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多措並舉做好復課交通安排

2020-05-11

徐承康

【特訊】初中教育階段計於今日(5月11日)開始復課。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表示,因應高中階段復課後,市面交通在繁忙時段出現擠塞情況,建議當局做好交通疏導措施,儘快完成繁忙路段的道路工程;並提醒莘莘學子出門前做好準備,包括透過「巴士報站」手機應用程式及交通事務局的網頁,了解乘車路線會否因受工程影響,而出現站點變更、路線改道等情況,提前作好出行規劃。

自上周一高中復課後,新橋、水坑尾一帶的交通於黃金時段非常緊張,傍晚時份更出現擠塞情況,徐承康憂慮下周一初中復課後塞車情況加劇;若如當局所言,小學復課日亦不遠,在疫情下家長大多會選擇以私家車或電單車接載子女上學,上下班尖峰時段,交通堵塞情況勢將變本加厲。當局早前表示,疫情期間有三十八項工程提前進行,施工中和即將動工的超過二十項;主要涉及多條主幹道,如南灣大馬路、巴波沙大馬路、水坑尾街及亞馬喇巴士轉乘站的重整等,氹仔空中走廊一帶亦因工程實施臨時交通安排,綜觀均為本澳陸路交通大動脈。

為紓緩繁忙時段的交通壓力,他建議當局與學校、巴士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就錯峰出行調動特別巴士班次,加派警員指揮交通,特別於尖峰時段,保障交通安全順暢有序;並冀有關部門在保障工程質量的前提下,早日完成繁忙路段鋪設,以及批准部分核心路段進行夜間施工,縮短工期,降低其對交通造成的影響;他亦建議當局持續使用大數據分析,提早透過網絡平台及微信專頁等發佈各區交通資訊預報,讓接觸網絡媒體比較多的中學生得悉情況早作準備。

徐承康提醒學生及家長,為安全復課,可在出門前做好準備,包括透過「巴士報站」手機應用程式及當局網頁,了解乘車路線會否因受工程影響,而出現站點變更、路線改道等情況,提早規劃出行;並且在出門前,藉手機程式查詢巴士到站情況,戴齊口罩、搓手液等用以保護個人衞生;此外,亦建議提早出門,倘條件允許,可考慮選擇採用步行方式上下課,以便更容易掌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