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利用閒置土地為社區添「綠意」

2020-05-11

何潤生

【特訊】政府近日公佈將十幅閒置土地用作臨時休憩區和自由波地,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認同相關規劃,認為能夠在完整的土地發展規劃出台之前,合理利用現有的土地資源,同時增加區內的公眾設施,提高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建議當局開放及改造更多閒置土地,見縫插綠,為區內居民積極創造和增加更多綠化休憩空間。

何潤生表示,特區政府近年收回不少霸地、閒置土地,然而這些土地在收回後,往往長年「閒置」,造成不少社區隱患。是次規劃計劃將十幅合共逾三萬平方米的閒置土地改建為不同的社區設施,對相關土地及區內居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既能在土地發展規劃前,合理利用已有資源,亦能優化及補充各區的社區功能的不足。

除了這十幅土地,何潤生亦指出,本澳還存在很多面積不大、不適合用於建造房屋的小型閒置土地,但是由於相關土地規劃的透明度不足,社會無法得知這些土地的詳情,僅能依靠政府的零星公佈才能得窺一二。他促當局應提高相關資訊的透明度,以便公眾監督,同時亦須儘快對這些土地進行合理規劃利用,例如可採「見縫插綠」的方式改造為區內的小型綠化帶,增加本澳的綠地面積,或是改造為一些小型的停車區域、藝術文化展演區等,系統地為本澳居民增添不同的功能、文化藝術區域,以提升社區的藝術文化氣息和區內居民的生活品質。

何潤生亦建議當局應從管理、規劃、開發、利用等多方面着手,採取科學方式,並根據區內居民的需要,制訂閒置土地的臨時利用機制,促使「地盡其用」;長遠而言,他亦促當局儘快訂立總體和分區城市規劃的時間表,促進本澳土地整體的合理規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