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增確診病例下降 北京以『戰時狀態』防控護航『兩會』

2020-05-22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電】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在宣佈開幕後,與會者起立,為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全國新增確診病例下降 舒蘭感染人群暫未擴大

中國國家衛健委21日通報,20日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例,累計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709例。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1例,無轉為確診病例者,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375例。

截至20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84例,累計治癒出院78249例、死亡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967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540例(香港特別行政區1055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5例,台灣地區440例)。

中國內地連續第六天均有新增境外輸入和本土確診病例,但病例數均有所下降。備受關注的吉林舒蘭聚集性疫情20日未再增加感染人數,截至19日,這條感染鏈上的確診患者43人,無症狀感染者3人。

上海連續現本土輸入病例 專家:未來各地偶有散發病例是大概率

中國內地20日新增的1例本土病例來自上海,患者從武漢抵滬。3天前,上海在時隔75天后通報的首例新增本土病例,同樣是由湖北輸入。

對於上海近期連續出現本土輸入病例,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中國正處於疫情後期,目前屬於無症狀感染者的消化期,發現比不發現好。在疫情新常態下,此後各地陸續出現偶然散發的確診病例是大概率事件,大家應該做好心理準備。

張文宏還稱,在國際社會再次互通重啟後,還會繼續出現這種情況。民眾要繼續對疫情有敬畏之心,適應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隔離等措施。

20日新增的1例境外輸入病例由廣州市報告。該病例來自英國,在隔離點發現,入境後即被隔離觀察。

北京『戰時狀態』防控護航『兩會』 滿洲裡口岸境外輸入病例清零

20日北京無新增境外輸入及本土確診病例,這是北京市自4月16日以來,連續35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

在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北京市疫情防控仍然處於『戰時』狀態。要加強各地進京人員管理,強化日常健康監測,做好重點地區人員進京組織工作;加強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管理,嚴格落實醫學觀察措施;做好發熱門診篩查和傳染病網絡直報,持續抓好社區防控。北京將嚴格常態化防控措施,確保全國『兩會』順利召開。

內蒙古自治區衛健委21日通報,截至當日9時,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裡口岸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實現清零。4月6日,滿洲裡口岸首次檢測出入境確診病例。僅10天,該口岸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突破70例,主要來自俄羅斯。

鍾南山團隊披露患者出院時肺功能特徵 浙江男子隱瞞武漢接觸史獲刑一年

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21日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首次報道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時的肺功能特徵,發現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肺功能損害,且損害情況與住院期間疾病嚴重程度相關。該研究成果在線發表在呼吸領域權威學術期刊《歐洲呼吸雜誌》。

研究稱,重型患者的TLC佔預計值遠低於輕型或普通型患者,這表明重型肺炎患者限制性肺通氣功能障礙相對更嚴重。

疫情期間,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一名男子隱瞞與湖北省武漢市歸來人員多次密切接觸的事實,導致3名同事感染、114人被隔離,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5月21日,三門縣人民法院對該案公開開庭審理,該男子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