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在即香港近八成受訪

教師指學校需延後放暑假

2020-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記者 黎金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香港學校將分階段復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21日公佈的調查發現,受訪學校普遍需要追回教學進度,近八成受訪教師表示學校需要延後放暑假。

為了解學校安排復課的情況,教聯會5月16日至19日成功訪問了近500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調查結果反映,今次停課歷時數月,打亂了不少學校原有學與教的部署。面對復課,學界在教學進度、測考、升級及畢業典禮等方面,都作出了相應的調整。

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教師表示學校需要延後放暑假,表示需要減少課外活動的有逾六成。

測考方面,過半數教師表示會縮窄考核範圍,改以學生日常學習表現評估的有逾四成半。

對於學生升級的安排,逾半數教師指學校會安排全部學生升級,三成半教師指會按復課後考試或評估表現決定。

面對即將來臨的復課,學校或老師遇到不少挑戰。逾八成教師表示,對於確保學生有足夠的社交距離感到困難。逾七成教師分別指追回教學進度、協助學生重新適應校園生活及照顧學生學習差異遇上挑戰。

因應學界預備復課遇上不少挑戰,教聯會促請教育局加強支援學校,建議局方增加津貼,並簡化學校採購防疫物資程序,支援教育界防疫。為保障教職員的健康,政府可考慮免費為教職員提供核酸測試。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學校從今年1月起停課。在疫情持續緩和之下,香港特區政府最近宣佈,學校由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