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今年更讓香港應屆畢業生犯難

2020-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作者 劉夢婷)“從3月中開始,我已投出逾30份簡歷,但只收到5個面試通知。”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碩士生Maggie本月便將結束所有課程準備畢業,但她在過去兩個多月的求職過程中依然毫無收獲。

在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最新失業率已攀升至5.2%,創逾10年來新高,年輕人失業的情況尤其嚴重。

像Maggie這樣高學歷的應屆畢業生,在以往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絕非難事。但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求職過程中,她已切身感受到目前的經濟環境有多惡劣。

Maggie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坦言,在求職的過程中已用盡各種方法,包括人脈關係,但毫無收獲。“今年傳媒行業的工作機會實在不多,有同學給香港多家傳媒公司打電話詢問招聘機會,得到的回覆都是暫無。”

在無奈之下,一直有志投身傳媒行業的Maggie已開始“飢不擇食”,嘗試投遞很多與自己專業不甚相關、也不感興趣的崗位,“投了再說”。

受疫情影響,Maggie所在學校組織的招聘會改為線上進行,但收效甚微。“有企業用視頻軟件面向學生舉辦講座,但他們沒有空缺職位,僅僅分享公司業務與行業現狀,甚至內部還在裁員。”Maggie無奈地說。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預料,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壓力。在此艱難就業時期,求職碰壁的還有香港理工大學工業物流系統的應屆碩士畢業生Able 。

Able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從去年11月開始,他便陸續在香港投遞與專業對口的供應鏈崗位,目標公司屬於物流、快速消費品、餐飲等行業。

然而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最新數字,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9%,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就業不足率急升至8.4%。

即便Able已經收到多個內地大公司的聘用通知,面臨如此嚴峻的行業形勢,他在香港只接到一個面試通知。由於Able想留在香港工作,仍在積極嘗試投遞簡歷。

統計數字顯示,在20至24歲的香港就業人口中,約10%處於失業狀態,當中擁有大學學歷的佔4%。

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隨著大批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工市場,加上疫情未過,而且修例風波有重現跡象,相信今年第三季、第四季,香港整體失業率有機會升至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