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下游汛期連發洪水雨水預警 部分水位超警戒線

2020-07-07

【中新社南京7月6日電】(記者 朱曉穎)長江下游正迎接『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輪番強降雨、汛期漲水等多重考驗:汛期中洪水、雨水預警不斷,部分水位超警戒線。

6日,江蘇拉響暴雨黃色預警,蘇南地區出現明顯強降水。5日,江蘇省水利廳先後發佈6則有關洪水的預警:蘇南運河無錫段洪水黃色預警、蘇南運河蘇州段洪水藍色預警、長江江蘇段洪水藍色預警、秦淮河洪水藍色預警、蘇南運河常州段洪水藍色預警、石臼湖洪水藍色預警。

多重影響下,沿江蘇南地區水位持續上漲。至5日晚,蘇南運河常州段、秦淮河東山站、石臼湖蛇山閘等處超警戒水位。

當下,長江下游的防汛工作進入至關重要的時刻。汛期是一年中因季節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規律地顯著上漲時期。7月至8月,長江下游江蘇段進入主汛期。

盤踞於此的『梅姑娘』也在『發威』。6月起,江蘇淮北、江淮北部就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降水量超過了去年整個梅雨季。7月,雨水仍綿綿不絕。

江蘇省水利廳公佈,7月上旬處於天文大潮漲潮期。沿海沿江地區排水,將受江海高潮位頂托。受上游來水、降雨、漲潮影響,近日長江江蘇段主要站點高潮位預計全線超警戒。

面對『洪』『雨』考驗,多部門嚴陣以待。氣象汛期監測、預報預警,水利防洪調度、排查整治,海事物資儲備、搶險救援,農業穩產保供,交通疏通保暢等工作同步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