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何時適宜通關?

2020-07-07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新冠疫情之下,內地及港澳地區仍採取較嚴格的入境防控措施。香港居民關心港版“健康碼”何時推出,以恢復粵港澳人員來往。目前有條件開放三地通行嗎?

香港在連續21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7月5日再新增2宗本地個案,不排除與豁免檢疫的船員傳染相關。消息指,香港6日再新增2宗本地感染個案。澳門疫情緩和,已超過兩個半月沒有本地感染個案。廣東省則已連續67天無新增本地病例。

何時才是粵港澳通關時機?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澳門及廣東省的本地傳播已停止較長時間,唯香港近期仍有群體性爆發,並連日發現與本地傳播有關的個案。我擔憂香港存在的檢疫漏洞,包括依賴居家隔離而非定點檢疫、一些豁免檢疫人士存在高風險等,有機會觸發一次類似3月的本地爆發。因而目前較迫切的問題是,香港能否讓鄰近的澳門、廣東省有信心?”

梁子超續指:“若三地開放通關,只要一地出現問題,水陸空交通過程中,就可能增加相互感染風險。通關的條件,首先香港需要斬斷本地傳播鏈,各地一方面要作好自身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作好監察,以方便及早發現問題。”

內地是否有條件,進一步與外部增加人員流動?梁子超認為:“不得不留意,由於中國疫情控制得相對較好,因而中國的群體免疫力相對較低,加上本身中國城市環境較擠迫,因而,在疫苗問世前,對外防線是十分重要的。”

梁子超進一步闡述道:“如果要開放,在疫苗面世前,較安全的做法是:先逐步開放給低風險、有良好監察制度的地區;對於其他地區,只開放予必須的商務經濟活動,輔以良好的監測、監察措施;同時防止入境高危人士接觸普羅大眾,以防病毒滲入社區。”

對此問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5日指出:“如果追求零病例,壓力會非常大,除非再也不打開國門。如果出現幾個散發病例,整個城市要停下來,那就代價太大了,現在的做法是盡量讓疫情處在可控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