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倡外賣店強制登記制度加強食安監管

2020-07-23

民眾接待日聆聽民眾意見

【特訊】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蔡思偉及許治煒,日前於民建聯黑沙環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聆聽民眾意見及訴求。

許治煒引述居民意見表示,早前市政署揭發三間食店涉及使用非法食品工場的加工魚肉,其中一間有分店位於黑沙環區,雖然目前該店已暫停營業,但過往自己及家人亦曾光顧,慶幸沒有出現腸胃感染,期望當局日後加強監管。許治煒指出,疫情期間不少民眾減少外出進餐,部份會選擇光顧外賣店,但目前政府對外賣店的監管較為鬆懈,特別對於外賣店製作及保存食品的環境衛生監管不足,憂慮造成食物變質甚至孳生細菌引起腸胃中毒的風險。他表示,儘管近年先後設立“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飲食安全注意事項”專頁、“外賣驗收要留神”專頁,及推出“食品業界登記計劃”,讓居民與業界了解相關規定,保障食品安全。但至今自願登記的外賣店僅有二百九十七間,與市面上實際存在的外賣店數量仍有差距;加上現時不少外賣店欠缺實體店,更難以監管。呼籲政府研究推行外賣店強制登記制度,並制定有效的監管機制,加強行業規範。

蔡思偉表示,有北區民眾反映北安與新增的綜藝館兩個核酸檢測點位置較遠,每次前往的車程已耗費不少時間,非常不便。他指出,現時需要進行檢測的居民持續增加,在未開放更多檢測點前,建議政府評估現時各檢測點的人流,因應每日檢測數量,於北區安排特別班次巴士,提供直達服務,便於區內民眾前往進行核酸檢測,減少來回奔波。

民建聯未來將繼續於各區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回應廣大民眾訴求,推動當局持續優化各區環境,提升民眾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