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持續完善核酸檢測工作籲錯峰出關

2020-07-23

【特訊】綜藝館首日進行核酸檢測出現人龍及核酸檢測輪候時間過長等情況,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昨前往綜藝館核酸檢測點了解運作情況,現場所見檢測站外未見前日大批市民輪候的情況,在場有多名警員維持秩序及協助受檢者排隊,整體狀況良好;同時,局方因應實際情況在綜藝館開放部分場內區域供市民輪候,能避免市民長時間等候導致中暑及不適,其相關調整值得肯定。

黃潔貞引述市民反映,檢測過程需要上落樓梯對於行動不便人士及長者來說略為不便,而檢測點保留兩種核酸檢測方式,能讓他們有所選擇。她呼籲市民儘量按系統預約時間到場,無需提前等候,避免擠迫及耽誤時間。她建議綜藝館可在分流設施的基礎上,增加長者及殘疾人士專道及場外輪候指示,以助有需要人士。

隨著各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核酸檢測成為出入境的必要條件之一,市民對檢測需求不斷增加,黃潔貞認同當局在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增設檢點及保留現時兩種核酸檢測採樣方式,相信有助市民適應常態性的檢測。

七月二十一日本澳總出入境達16萬4千人次,黃潔貞認為近日口岸出入境人數上升,增加了防疫壓力。但她肯定警員持續在關閘口岸作出分流及協助需要人士轉碼的安排,而珠澳兩地通關壓力不一,情況仍需要不斷協調及優化。為了減少人流擁擠,提升過關效率,她呼籲有需要過關的人士可多留意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站的實時資訊平台,儘量選擇在人流較少的時間及口岸進出境,提前完成轉碼程序及配合警員指引,做好個人防疫指引。

此外,早前當局透露將在近期恢復持有兩地牌的車輛進出內地,黃潔貞認為此舉有助分流現時口岸壓力,亦對恢復經濟活動具有一定作用,期望措施能加快落實及公佈各口岸的通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