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麻子街交通還路於

坊會冀藉都更置換房解人車爭路問題

2020-07-23

陸南德

麻子街交通常出現人車爭路現象

【特訊】麻子街跟海蛤里交界有建築長年阻礙街道,影響到居民出行,沙梨頭坊會理事長陸南德長年關注問題,指出空間不足問題在舊區長期存在,期望加快都巿更新的工作進度,並透過置換房將有關土地能合法,合情,合理地騰出,闢作街道以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

陸南德表示,由於麻子街較為狹窄,只能設置一條行人道及行車道,但由於該建築位於行人道,直接斷開行人道的連接,街坊長年都需要從行車道繞道而行,而每逢車輛經過時,都會出現人車爭路現象,對於行人還是駕駛者都十分不便,街坊均希望能夠解決問題。

他指出,區內除了長年生活在這裡的街坊外,亦有托兒所及小學等教育設置,坊會多年以年不斷反映有關問題,政府亦持續跟進,但由於事件的特殊性,現時依然未能夠有效解決。現時政府持續推動都市更新,並制定《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制度》,他認為政府可以研究透過有關法律,跟業權人進行商討,藉置換房解決現時該建築切斷行人道所產生的問題。

陸南德指出,置換房是指由負責都市更新的實體所興建的、供受都市更新影響的不動產所有權人購買的屬居住用途的獨立單位。因此如能成功進行協商,業權人既能透過置換房改善生活環境,政府又能回收有關土地打通行人道,改善人車爭路問題,認為政府應積極進行研究。

他又表示,特區政府多年不斷推動都市更新,希望能夠改善居民生活環境,都市更新對居住在舊區街坊來說十分重要,冀望加快完成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