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華為徹底『脫鉤』美國芯片業同受打擊

2020-09-16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政府對中國電訊企業華為的升級版禁令15日生效,力求切斷華為的芯片供應源,被外界視為美國正式與華為脫鉤。美國問題研究學者指出,這不僅令美國業界損失大額訂單,還將令美國芯片行業後續發展乏力。

美方禁令規定,芯片製造商若是採取了美國技術或設備,生產出的芯片必須先獲得美國批准,才能出售給華為。加上美國此前出台的對華為5G技術的封殺令,外界將15日形容為美國與華為的『徹底分手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年四處遊說各國棄用華為,但至今除了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五眼聯盟成員以及捷克、波蘭等國呼應外,大部分國家都沒有明確表示立場。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更多次表態,不會在5G建設中排除特定企業。歐洲除了英國之外,大多數國家態度曖昧。根據市場顧問機構STRAND CONSULTING的估計,目前除斯洛伐克外,華為對所有歐盟國家都有還在履行的電信設備合約。

美國封殺華為大計成效如何?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1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我認為美國想要組織國際聯盟或統一戰線來打壓中國,很難成功。一方面是經濟原因,中國是這些國家重要的經濟夥伴,對華經貿關係與各國經濟增長休戚相關;另一方面,美國有著擔憂中國挑戰其霸權的焦慮感,其他國家對於中國崛起的感受則不同。』

路透社引述業界人士指出,此次禁令對於華為衝擊極大,打亂華為原本的採購芯片計劃。而且這會讓全球供應鏈陷入混亂,多家科技企業受影響,包括韓國三星、SK HYNIX、日本索尼、台灣聯發科、美國高通、INTEL等。有分析師估計,光韓國、日本、台灣地區的供應商,每年就有264億美元的零部件營收將受到衝擊。

這些受到衝擊的供應商多為美國及盟友的企業。對此,陶文釗指出:『美國對華為的打壓是‘斬敵一千,自損八百’。因為華為是美國軟件供應商的主要買主,僅2019年,華為購買的美國企業生產的零部件就價值187億美元,切斷與華為的關係,將使美國企業喪失出售硬件、軟件和應用程式的機會,危及美國數萬個就業崗位。波士頓諮詢集團近期研究表明,美國芯片製造商的營收長遠或將萎縮37%,大大縮減其全球市場份額。』

陶文釗接著說:『此外,高科技是高速發展的,此舉也將影響美國芯片行業的發展後勁。而對中國而言,雖然研發芯片存在很大困難,但相信憑舉國之力,最終可以解決。』

歐洲等西方國家未來會繼續在中美之間採取折衷路線嗎?陶文釗認為:『這很難說,而且要視具體問題而定。在香港國安法等問題上,這些國家可能更傾向和美國站在一起;而在5G等科技問題上,他們可能不會隨美國起舞。』

陶文釗強調:『面對美方技術打壓,中國必須開放、創新。即便沒有美國的打壓,中國也要努力掌握核心技術。芯片半導體已成為中國自主技術體系中最大最突出的‘短板’,是中國在應對美國發動的科技戰中必須突破的首要領域。美國的打壓既會帶來一些困難,也會帶來激勵,最終可以克服困難。相信美國通過‘脫鉤’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只能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