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空氣淨化機除菌率僅七成

防疫最好戴口罩

2020-09-16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市民隨身攜帶聲稱可抗菌的負離子空氣淨化機。香港消費者委員會15日表示,檢測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除菌率只有約七至八成;并提醒消費者有關空氣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及小心“二次感染”。

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價格介乎約600至1700港元,產地分別來自中國內地、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和地區。測試項目包括臭氧濃度、負離子濃度、除菌能力及PM2.5污染物去除能力。10款機器所產生的負離子濃度,在每立方厘米2000至66萬之間,最多相差近330倍。

消委會當日舉行視像記者會,公佈的測試結果顯示,8款空氣淨化機僅得分2.5分或以下,其餘2款亦只獲3分(5分最高)。即使有關空氣淨化機於細小密封的空間使用,除菌或去除空氣污染物的功效皆有限,除菌率只有約七至八成。消委會提醒,日常生活的開放環境存在更多變數,這類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成效會更遜色。

此外,消委會表示,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均不設過濾器,聲稱可產生負離子,令空氣中的污染物微粒與其他污染物微粒互相吸附,繼而沉降或依附到其他物件表面,以淨化空氣。但這些沉降或依附到周圍物件表面的污染物容易隨空氣流動,重新在空氣中浮動,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若市民觸摸沾有污染物的物件表面,再觸摸口、鼻或眼睛,有受感染的風險。

消委會強調,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亦不足以保障消費者在戶外環境等免受細菌侵襲;公眾要預防疾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正確佩戴口罩,才能更有效地保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