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是夥伴不是對手,要和平不要衝突

2020-09-16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據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9月14日消息,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就近期媒體詢及中印外長雙邊會見發表談話,強調中印是夥伴而不是對手,要和平不要衝突。

中印兩國外長雙邊會見達成五點共識,被視為邁出積極一步,也有人對此持謹慎態度。孫衛東在答問中表示,今年涉邊事件發生以來,如何正確把握中印關係的發展方向更顯重要。兩國領導人曾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其中的一個基本判斷就是:中印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是機遇而不是威脅。因此,中印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中印關係要前進,不要後退。這是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軌的正確方向。

他說,注意到印輿論對五點共識總體評價積極,認為雙方都展示了解決邊境事態的政治意願。希望并相信,只要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外長達成的共識并貫徹到一線部隊,堅持對話談判的正確途徑,雙方就能找到克服當前困難的辦法。

孫衛東稱,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在會見中所說,中印作為兩個相鄰大國,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但要把分歧放在雙邊關係的適當位置,關鍵是要堅持兩國領導人關於中印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的戰略共識。中印關係現在又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戰勝疫情、復甦經濟、改善民生,我們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對抗,是互信而不是猜忌。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把大局穩固好,把互信維護好。只要雙方牢牢把握住中印關係的正確方向,在以往基礎上繼續朝前走,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也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