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G用戶超1.1億 計劃年底5G基站超60萬個

2020-09-16

【中新社重慶9月15日電】(韓璐 李綠桐)15日,以『5G新基建,智領未來』為主題的5G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重慶舉行。記者從論壇上獲悉,目前中國5G用戶超過1.1億,計劃2020年底5G基站將超60萬個,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

作為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8場主題論壇之一,此次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匯聚多位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組織『5G賦能數字經濟』高峰對話,以全球視角共商5G所引領的產業變革成效和趨勢。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表示,中國5G商用牌照發放一年多來,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已建成5G基站超50萬個,5G終端連接數突破1個億。同時,培育5G以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的融合應用正在加速推進。

『目前,全國在建的‘5G+工業互聯網’的項目超過800個,投資超34億元(人民幣,下同)。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5G基站也超過3.2萬個,已基本形成數據採集和感知、輔助裝配、精準操控等典型應用場景。』韓夏說。

『今年11月,國際電信聯盟(ITU)將完成IMT-2020規範的審批。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有望在智能網絡通信環境中實現人、物、數據、應用、交通系統和城市的廣泛鏈接。』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局局長馬里奧•馬涅維奇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國際電信聯盟(ITU)將有針對性地為IMT-2020制定全球適用的標準,以避免5G與眾多服務之間相互干擾,『為未來創造一個可行的移動生態系統。』

『目前5G發展的重點已經從技術研發轉向應用和普及階段。』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介紹,到今年8月,全球已有24個國家和地區的47家運營商開始部署和試驗面向公眾的5G獨立組網。『截至8月底,通過我們的通信大數據平台監測數據顯示,我國的5G用戶超過1.1億。』劉多表示,計劃到2020年底,中國的5G基站將超過60萬個,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