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現河北黑龍江疫情關聯病例黑龍江全省進入應急狀態

2021-01-14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13日通報,12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輸入8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龍江16例,山西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8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42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556例。

截至12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784例,累計治癒出院82288例、死亡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7706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286例,累計確診病例4451例。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但應不會大規模流行

近期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保持高位,10日和12日均破百例,其中12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達到107例,創下自2020年8月以來日增本土確診病例的新高。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13日指出,目前中國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複雜嚴峻。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當日表示,抗疫一年來,人類對新冠病毒有了較多的認識,中國相關防控措施能第一時間發現並控制,應該不會再次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規模流行。

石家莊市疫情風險仍存 槁城區3村村民全部集中隔離

12日河北省新增本土確診90例(石家莊市84例,邢台市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5例(石家莊14例,邢台市1例),截至12日24時,河北省現有本土確診病例395例,尚在醫學觀察的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15例。

石家莊市13日最新通報,13日0時—12時,石家莊市再增確診病例26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

石家莊市槁城區是中國內地目前唯一高風險地區,其增村鎮小果莊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災區。據通報,這3個村的全體村民共5437人,除兩人有基礎疾病不宜轉移外,已全部集中隔離。

石家莊市疾控中心負責人稱,一段時間內,石家莊還會是高中低風險並存,出現零星本地病例、境外輸入、冷鏈污染等風險依然存在。

望奎縣疫情波及多地 黑龍江全省進入應急狀態

12日黑龍江省新增確診病例16例,其中望奎縣13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哈爾濱香坊區3例,為望奎縣返哈人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例,均為望奎縣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

山東省和吉林省12日分別新增1例和7例無症狀感染者,山東省1例在威海市,為望奎縣返威人員。截至12日24時,吉林省已報告無症狀感染者14例(長春9例、通化5例),均為黑龍江望奎疫情的關聯病例。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和齊齊哈爾市13日相繼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其中牡丹江市林口縣的4例感染者為望奎縣返回人員。齊齊哈爾市新增4例,連續兩日共報告11例無症狀感染者為望奎縣輸入病例引發的家庭聚集性疫情。

根據各地官方通報,截至目前,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疫情至少已波及省內的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伊春及吉林省的長春、通化,山東省威海等多個地區。

據黑龍江日報報道,黑龍江省官方12日晚宣佈全省進入應急狀態,舉全省之力遏制局部疫情擴散。

山西、浙江發現河北輸入感染者 北京朝陽疫情與順義疫情不同源

12日山西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在晉中市榆次區,為河北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

晉中市官方12日宣佈全市進入『戰時狀態』,對所有進入晉中的通道實行24小時管控,開展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從河北來(返)晉中人員的拉網式、全覆蓋追蹤排查,加強對農村地區返鄉人員管控,一律跟蹤到位。

浙江省海寧市13日發現一例石家莊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系杭海城際鐵路某標段員工。

北京市12日本土病例零新增。北京市疾控中心13日表示,截至12日24時,北京市朝陽區散發疫情共涉及4例確診病例,其源頭是一名從中國香港抵京的病例,與北京市順義區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來源。

北京市官方日前通報,順義區本次疫情源頭為一名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民航局再發熔斷指令 專家:大多數新冠肺炎康復者沒有後遺症

中國民航局13日發佈通告,中國國航2020年12月31日入境的CA868航班(約翰內斯堡至深圳)核酸檢測陽性旅客5例,自1月18日起,暫停該航班運行2周。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1月2日入境的PK854航班(伊斯蘭堡至西安)核酸檢測陽性旅客10例,自1月18日起,暫停該航班運行4周。

  日前,《柳葉刀》雜誌發文稱,武漢金銀潭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6個月後仍有76%的人存在至少一個持續的症狀。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13日回應稱,金銀潭醫院收治的大多是重症患者,文章的研究對象年齡比較大、重症比較多。目前來看,大部分新冠感染者都是快速康復的,沒有什麼後遺症,但是對於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復時間長,肌體修復需要更長時間,同時心理方面也需要進行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