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告吹 蓬佩奧之流『最後瘋狂』得到遏制

2021-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月12日宣佈,取消本週所有出訪行程,包括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的訪台計劃,原因是國務院要確保與拜登團隊的交接程序能順利完成。

美國政府1月20日將進行政權移交,國務院表示,為確保未來8天權力過渡程序能順利完成,取消所有官員本週出訪計劃。克拉夫特原定於本月13日至15日的訪台行程也包括在內。此外,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比利時的“畢業之旅”,在行程公佈僅18小時後也告吹。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此前已公佈了克拉夫特的訪問行程,包括與蔡英文的會面與午宴等,雙方將聚焦台灣的國際參與。台外事部門13日聲稱,對美方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及惋惜”,還稱“歡迎克拉夫特未來於適當時機來訪”。

克拉夫特目前任期還剩一週,拜登已於去年11月任命美國黑人女外交官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擔任新一任的美國駐聯合國代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2日回應相關問題時曾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是美方自己作出的嚴肅承諾。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操弄涉台議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官員此時訪台是“短多長空”。表面上,民進黨當局賺了面子,又多了一個向島內民眾吹噓台美關係升溫的樣板;但實際上,在一個政府即將下台之際,派一個高層出訪,除了象徵式意義外,沒有任何作用。民進黨反而恐因為與特朗普眉來眼去,引起拜登的不滿,而陷入兩難境地。

美聯社此前報道稱,在處理涉台議題方面,拜登政府過渡委員會一名官員表示,拜登上任後,將致力於落實一個中國政策和“與台灣關係法”,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也計劃確保美國對台灣保持有原則和跨黨派支持。

對此,謝明輝表示,克拉夫特取消訪台,蓬佩奧之流的“最後瘋狂”得到遏制,兩岸關係沒有進一步惡化。拜登上台後面臨的將是一個充滿內憂外患的美國,特朗普過去4年埋下的“地雷”要一一排除。在台灣問題上與大陸搞激烈對抗對美國並沒有好處。從拜登的風格以及其團隊回應來看,拜登新政府可能會扭轉特朗普時期的對台激進政策,回歸40多年來的處理共識。但是否取消特朗普任內通過的一系列涉台法案,甚至否決蓬佩奧解除台美交往限制的聲明還是未知,修復不斷被衝擊底線的中美關係仍任重道遠。民進黨當局勿再與特朗普政府唱和,在“倚美抗中”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調整兩岸路線、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