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下半年香港經濟有望復甦

2021-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表示,香港今年開局挑戰仍在,但曙光漸現。隨著新冠疫苗接種後逐步控制疫情,只要社會環境維持穩定、安全,香港經濟的復甦動力,有望在下半年顯著增強。

當日,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舉行中總論壇,探討香港在新格局下的挑戰與機遇。陳茂波在論壇中表示,過去一年香港先後經歷4波疫情,經濟民生飽受衝擊,預計2020年經濟收縮達6.1%,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更出現有記錄以來第一次連續兩年經濟負增長。預計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仍是“赤字預算案”,年度財政赤字約3000億港元。

陳茂波指出,環球經濟仍受疫情影響,如歐美等主要經濟體,雖然經濟活動持續恢復,但消費情緒謹慎,仍然缺乏動力。而且近期美國總統選舉及國會山莊暴力衝擊事件,反映美國社會及政治潛藏不穩定因素,對世界經濟、地緣政局影響不容忽視。

2020年全球只有中國經濟正增長,陳茂波表示,內地疫情迅速、持續受控,當局推出多項財政和貨幣政策,經濟在去年第二季已強烈反彈,是唯一一個仍可繼續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是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

“香港經濟復甦取決于幾個內外因素。”陳茂波指出,內地經濟預期會繼續強勁增長,是支持香港經濟的最大後盾;於此同時,香港隨著疫苗接種,預計疫情逐步受控,只要社會環境維持穩定安全,香港經濟有望在下半年復甦。

陳茂波強調,2021年是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的發展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一個新的發展格局。香港須把握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和角色,積極參與才能加速香港疫後的經濟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緩解經濟下行對企業和市民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