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宗示威違反『限聚令』案開審

李卓人等八名被告提堂

2021-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記者 王姝)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國雄等8人,涉嫌於去年5月1日示威時違反“限聚令”,案件13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開審。這是首宗示威時違反“限聚令”的審訊,預計審期3天。

8名被告包括李卓人、梁國雄、郭永健、何偉航、黃浩銘、曾健成、麥德正及吳文遠,他們被控於2020年5月1日上午11時許,在金鐘夏慤道海富中心外參與受禁群組聚集(即“限聚令”),他們全部否認控罪。麥德正另被控無合理辯解而沒有向獲授權人員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此項控罪他當庭認罪。

控方播放事發時警方攝錄的片段,並傳召時隸中區警區活動管理組高級督察韋鑑洸作供。韋鑑洸稱,8名被告在去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當日,以失業、貧窮和勞工權益等議題示威。他們分為4人一組示威,但目測人與人之間距離少於1.5米,期間更不斷交談。

韋鑑洸表示,他曾兩度向8名被告發出警告,但被告未有理會反而與他爭論,隨後向在場近30名記者發言並呼喊口號。韋鑑洸認為,8名被告雖分開兩組拉起橫幅,但實為同一組人群聚集,遂發出第三次警告,截停8人發出吿票。

根據呈堂片段所示,被告梁國雄在金鐘海富中心外用揚聲器與警方爭論,他所發表的言論與當日遊行的主題並無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