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會見王毅中方提供疫苗已抵達謝傾力支持

2021-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1月13日,印尼總統佐科在雅加達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向佐科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并就近日印尼客機失事表達哀悼和慰問。王毅表示,中國和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經濟體,雙方合作具有戰略意義和世界影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元首保持經常性溝通,為共同抗擊疫情和雙邊關係發展提供戰略引領。雙方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雙邊合作取得重要積極進展,在疫情面前展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中方願同印尼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以團結抗疫和發展合作為主線,推動兩國關係在後疫情時期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說,兩國成功開展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和疫苗緊急使用,成為地區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疫苗合作的典範。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敵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盡管中國國內需求快速增加,中方願繼續支持兩國企業開展疫苗生產和採購合作,共同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願同印尼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雅萬高鐵及『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緊跟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拓展5G、大數據、電子商務等新增長點。

王毅表示,中方重視印尼在東盟內重要地位和作用,願同印尼一道,以今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為契機,提升中國—東盟關係水平,打造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盡快生效。中方支持印尼擔任2022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願同印尼共同堅持開放包容的多邊主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推進後疫情時期全球治理,體現發展中大國的責任擔當。

佐科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佐科表示,當前印尼同中國關係發展良好。疫情期間,衛生健康領域合作尤其成果顯著,中方提供的疫苗已抵達印尼,我成為印尼首個接種者,感謝中方的傾力支持。印尼願同中國加強合作,加快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推進雅萬高鐵等重點項目合作。希雙方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印尼願同中方一道努力踐行多邊主義,促進地區的和平發展。

佐科13日上午在雅加達總統府接種了中國科興公司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開啟該國1.8億人口接種疫苗的計劃。他是印尼國內接種新冠疫苗第一人。佐科通過電視直播展示了自己接種疫苗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