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檢屋苑再暴疫

專家建議緊密檢測堵漏洞

2021-01-14

金石樓、黃石樓及藍石樓3幢大廈的居民再進行強制檢測。(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近日,香港有屋苑完成住戶強制檢測後,該樓宇污水樣本卻仍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引發市民關注。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高傳播風險大廈,可通過頻密的強制檢測防止隱形患者“走漏”,移除大廈頻繁“暴疫”風險。

近半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等有關部門連同香港大學團隊利用“污水探疫”方法,嘗試通過對部分住宅樓宇所排出的生活污水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隨之配合強制檢測,以輔助找出住戶中所藏的隱形患者。

其中最引市民關注的是,有關團隊於去年12月底,在黃大仙彩雲邨內展開污水檢測,連續5天在彩雲邨豐澤樓找到4個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隨後,特區政府要求曾在指定期間身處豐澤樓的人士,須於去年12月31日前接受強制檢測,此舉成功發現數名隱形患者。然而,短短數日後,該樓的污水樣本卻再次呈陽性,並且再多4名住戶染疫。

相似歷史也在觀塘坪石邨藍石樓、黃石樓及金石樓上演。涉事樓宇的住戶已被要求在1月4日前接受強制檢測,但10日及11日兩日,相關樓宇污水樣本接連被證實對新冠病毒再次呈陽性反應,其中金石樓樣本中病毒濃度較高。

目前,屋苑似乎成為抗疫的“主戰場”。過往市民普遍認為,大廈住戶通過強制檢測後可揪出隱形患者,確保大廈環境相對“安全無毒”;但此次已強制檢測後的大廈,其污水樣本卻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讓人費解:為何通過檢測可側面證明住戶“無毒”的大廈,仍難除暴疫陰霾?

就此,梁子超解釋,因為新冠病毒存在潛伏期,每幢大廈可能有幾百甚至上千名住戶,檢測時未必所有患者都已發病,因此存在“走漏”的可能。未被揪出的隱形患者如廁時排出病毒,若病毒含量較高,則會使污水樣本再次呈現陽性。

因新冠病毒潛伏期長,梁子超認為,目前的強制檢測存在一個明顯漏洞,即一次強制檢測未必可以堵塞隱形個案,斬斷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

梁子超認為,當大廈住戶接受強制檢測後,若有關部門監測到大廈仍存在持續傳播的風險,就應通過頻密的病毒檢測找出“走漏”的個案,例如在強制檢測後的3至7天內,再重複檢測,直到找不出確診個案,以防止病毒“捲土重來”在大廈內散播,甚至流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