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疫情下香港

是全球貿易環境縮影

2021-02-23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2日參與“亞洲貿易周2021”時談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貿易環境。他認為,香港的情況或許是全球貿易的縮影。

“疫情對香港不同貿易範疇影響不一,貨物貿易未受太大影響,但服務貿易整體而言影響較大。雖然如此,金融服務及資訊科技等範疇仍有強勁增長。”邱騰華表示,國際間大部份經濟體現時仍受疫情影響,陷于衰退,在經濟復元的路上,疫情仍會對經營成本構成壓力。不過更大的挑戰是防疫會否成為貿易壁壘的藉口,保護主義會否借機抬頭。然而,國際貿易亦有可喜的進展。他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例,指出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可以加強多邊貿易系統,促進區域貿易合作及消除貿易壁壘。

邱騰華強調,香港樂意加入RCEP,並已與RCEP十五個成員經濟體中的十三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澳洲、新西蘭及與內地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與RCEP成員經濟體就香港加入RCEP展開有意義及有建設性的對話提供了很好的基礎。

面對疫情影響貨物及人員流動,邱騰華表示世界各經濟體能否廣泛和充分採用電子商貿,對疫後復蘇非常重要,也是國際貿易組織可以進一步共同商議合作的課題。

提及特區政府協助香港企業的紓緩措施,邱騰華稱,兩期“保就業”計劃和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旨為受到疫情打擊較大的行業提供針對性的紓困措施,涵蓋旅遊、零售及飲食業。他亦提到政府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提高計劃的承擔額,紓緩企業現金流不足的情況,計劃受到中小企業廣泛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