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喋喋不休重復涉疆世紀謊言 暴露其三重陰謀

2021-04-14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 張素)針對美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涉疆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些人喋喋不休重復著新疆發生“種族滅絕”的世紀謊言,處心積慮地污蔑抹黑中國,充分暴露了他們的三重陰謀。

趙立堅表示,第一,企圖禍亂新疆、以疆制華。新疆幅員遼闊,地理位置重要,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中國向西開放的門戶。在涉疆問題上,美方一些人態度之瘋狂,手段之陰險,堪稱前所未有。美國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販賣和奴役黑人,動輒侵略干涉主權國家,所犯罪行罄竹難書,鐵證如山。美方一些人卻在涉疆問題上憑空捏造“拘留營”“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系統性侵”等謊言,花樣不斷翻新,現在又居然要玷污雪白的棉花。這些帽子其實都是美國的,他們還是留著自己戴吧。美國一些人關心的根本不是事實和真相,而是企圖打擊新疆棉紡織產業,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遲滯中國發展進程。

第二,挑撥中國與穆斯林國家關系。美方不要忘了,恰恰是包括沙特、阿聯酋、埃及、伊朗、叙利亞、巴基斯坦等穆斯林國家在內的64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共同發聲,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不久前,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及21個國家駐華使節和外交官赴新疆訪問,表示通過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認為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新疆的污蔑之辭毫無根據,理解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讚賞新疆社會當前經濟穩定繁榮、發展成就前所未有。事實上,穆斯林國家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都對美國挑撥離間的邪惡陰謀不買賬。美國一些人關心的根本不是新疆的人權,而是企圖利用穆斯林民眾的宗教感情,在中國和穆斯林國家之間打楔子。

第三,掩蓋自身對穆斯林犯下的斑斑劣跡。2001年以來,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國家以“反恐”之名窮兵黷武,超過80萬人直接死於戰爭暴力,其中平民約33萬人。美國使用“洗衣粉”、擺拍視頻等肮髒手段,悍然侵略伊拉克、叙利亞等主權國家,造成幾十萬無辜平民傷亡,上千萬穆斯林無家可歸。這就是美方關心穆斯林的方式嗎?美國為什麼唯獨對新疆穆斯林“操碎了心”?天下的穆斯林苦美久矣!美國一些人關心的根本不是新疆穆斯林的死活,而是企圖轉移穆斯林世界對美國的怒火。

趙立堅強調,美方妄圖將謊言重復1000遍,那我們就將真相重復10000遍。關於中國新疆的事實和真相,美方看還是不看,信還是不信,它永遠像天山一般堅不可摧,像天池一樣清澈無瑕。新疆繁榮穩定、民族和睦就是我們最大的底氣。美方涉疆謊言必將破產,以疆制華圖謀註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