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台灣牌』以台制華 拜登政府涉台政策轉向清晰

2021-04-14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4月11日表示,美國政府認真關切中國對台灣的“步步進逼”行為,任何人若試圖靠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對此,大陸涉台學者認為,這反映出拜登政府正企圖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發展。

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節目訪問時聲稱: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越來越強勢的行為,導致台灣海峽緊張升溫。美國長期遵照“與台灣關係法”的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及維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並揚言“任何人若試圖藉由武力改變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

然而,當被問及中國大陸若對台灣有所行動,美國是否會採取軍事回應時,布林肯拒絕就假設性問題作評論。

近期,美國對台消極動作不斷。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9日公佈最新“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官員往來限制。在新準則下,美台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台“駐美代表處”舉辦的活動。而這些都是過去準則明文禁止的範圍。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聲稱,這項準則目的在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以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美國涉台政策是基於其所界定的“一個中國政策”來推行,主要目的是防止台海現狀片面失衡。特朗普政府做法是在某些重點議題上對華採取“極限施壓”,並推動大規模對台軍售;拜登政府更注重加強與台灣的聯繫,同時在民主、人權、科技等議題上對華進行更為全面的施壓。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兩者做法有所區分,但基本立場保持一致,即不會放棄打“台灣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林岡補充道,一個不可忽略的大背景是,從特朗普時期開始,美國國會更加強勢,國會議員反華情緒較為普遍,自然就推出更多“排華”“親台”議案,連帶制約白宮外交事務決策權力,行政團隊的政策制定被迫跟著國會的大方向走。

就在布林肯作出上述表態後,台灣防務部門12日晚公佈,當天共有25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媒指出,這是台防務部門自去年9月開始公佈解放軍軍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在此之前的最高紀錄是,“美國在台協會”和台“駐美代表處”3月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當天共20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中國海軍近日組織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同一時間,多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方和東南方空域。解放軍海空聯動對台灣形成了半個“包圍圈”。

林岡表示,這段時間解放軍加強圍繞台灣開展戰備訓練的頻率和規模,既是對美台勾連行徑加大反制力道,亦是對島內一小撮“台獨”勢力企圖藉“修憲”進行謀“獨”挑釁的警告。另一方面,美軍機艦也在加強台海周邊的軍事存在,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溫,甚至不排除發生擦槍走火事件,同樣對台灣當局造成巨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