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擬有條件放寬餐飲業等營業限制

2021-04-14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將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餐飲及表列處所的營業限制。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3日表示,未來一周將會與業界人士商討執行細節,希望逐步有序地恢復常態,避免“一刀切”。

當日,陳肇始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將會與業界人士商討在“疫苗氣泡”下放寬營業限制的執行細節,包括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在進入處所時如何出示相關證明等。

目前,香港已將新冠疫苗接種的年齡界限放寬至30歲及以上,16歲或以上在香港以外就讀的學生等14個組別人士也可接種,總體覆蓋人口超過550萬。

陳肇始表示,理解16歲以下人士,以及一些身體存在問題的人士,不能接種新冠疫苗,有關人士可以通過醫生的證明解釋不能接種原因。強調本次措施是為了讓有能力執行的行業,有放寬社交限制的選擇,但不希望僱主會因員工不接種疫苗而解僱員工。

陳肇始強調,以“疫苗氣泡”作為調整社交距離措施的基礎,是希望可逐步有序地恢復常態,避免“一刀切”。

早前,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可以記錄市民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時間。陳肇始呼籲,未下載該應用程式的市民盡快下載。

此外,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先後出現四波疫情,不排除日後會再出現下一波疫情,長痛不如短痛,只有提供足夠誘因,吸引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才可以避免惡性循環。他認為特區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條件放寬餐飲及表列處所營業限制的方向值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