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公佈完善選舉制度修例草案

第七屆立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進行

2021-04-14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時間(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記者劉俊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表示,行政會議當日已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特區立法會將於14日召開特別會議,對草案進行首讀。當中,草案修訂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定煽惑他人投白票屬違法行為。

當日下午,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介紹《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共修訂8條主體法例及24條附屬法例。

林鄭月娥指出,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要求特區政府要依法規管操縱選舉、破壞選舉的行為,因此草案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加入兩項新的罪行。

第一,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即屬干犯非法行為。第二,任何人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在選舉中投票,即屬干犯舞弊行為。

特區政府解釋,若有人在選舉期間公開煽惑選民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有可能會對選民製造不當壓力,影響選民自由選擇是否行使投票權,這種行為屬於破壞選舉的行為之一,政府有責任規管。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行政會議已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將於14日召開特別會議進行首讀。此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9月19日進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進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2022年3月27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