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有望

香港抗疫形勢向好謹防再次『破功』

2021-04-14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肆虐香港逾140天的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明顯受控,整體疫情似乎正向本地新增個案“清零”階段邁進。香港多位醫學專家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香港有“清零”希望,但目前下定論為時過早,仍需嚴防緊守才能避免再次“破功”。

從去年11月下旬開始的第四波疫情已達到階段性成果。過去14日內,香港每日新增本地個案維持個位數增長,期間一度無本地新增個案,源頭未明的本地感染個案平均每天僅0.7宗。香港疫情已回到以外地輸入為主階段。此外,目前留院治療的確診患者數持續下降,在目前的125名留醫患者中逾九成病人情況穩定。

面對本地確診數字明顯回落,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疫情大體走勢日趨穩定,存在“清零”希望,但每日新增個案仍有波動,他對於香港是否可短期內實現新增個案“清零”仍有所保留。

“目前香港隱形傳播鏈逐步減少,但仍未徹底斬斷。”唐繼昇認為,香港若可連續兩周沒有本地個案,才可視為清晰的“清零”信號;但目前仍有潛伏的傳播鏈,香港疫情可稱為日漸好轉,為“清零”下定論則為時尚早。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目前香港仍有隱形傳播鏈,但由於市民整體防疫意識相對較高,似乎開始有機會斬斷傳播鏈;未來兩個星期格外關鍵,政府和市民都不宜鬆懈。

事實上,在第四波疫情期間,香港特區政府已在“內防擴散”及“外防輸入”的原則上屢出奇招。

在“內防擴散”方面,病毒檢測、個案追蹤等 “多管齊下”。其中,在病毒檢測方面,特區政府從指定範圍強制的“須檢必檢”、希望市民盡量檢測的“應檢盡檢”,及市民自願的“願檢盡檢”3方面展開,第四波疫情期間平均每日檢測數量遠超第三波,高峰時可每日進行10萬個病毒檢測。

自今年1月23日開始採用的“封區”行動,至今一共進行了36次。同樣,特區政府還突擊檢查被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住戶是否完成檢測要求,先後達29次。

個案追蹤方面,特區政府成立個案追蹤辦公室,加強人手竭力追蹤密切接觸者,並送往檢疫中心。第三波疫情期間,平均每名確診者可找到2.55名密切接觸者,至第四波時已提升至3.75名。

在“外防輸入”方面,海外來港人士須在酒店強制檢疫的時限延長至21天,至今成功堵截了210宗變種病毒傳入香港。

唐繼昇評價,特區政府在“內防擴散”及“外防輸入”方面做得十分到位,面對挑戰更大的第四波疫情,“如果沒有這些面面俱到的措施,香港要控制疫情可能會耗時更久”。

然而,香港若要達到完全“清零”的目標,唐繼昇認為,香港仍需嚴防高風險地區輸入個案滲入香港社區。

唐繼昇分析,目前香港已經進入輸入個案為主的階段,但全球疫情嚴峻,不少國家的疫情形勢被嚴重低估,如菲律賓疫情創新高,而歐洲地區也“蠢蠢欲動”。在變種病毒個案的壓力下,若香港稍有放鬆,極有可能再次進入暴疫“輪迴”。

梁子超認為,如果疫情反彈不斷,將會大幅拖慢“清零”進程。接下來,及時的病毒檢測和個案追蹤尤為重要,只有盡快找出隱形患者,才可真正將傳播鏈斬斷,讓防疫進入向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