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逾百萬噸核廢水若排入大海有何隱憂?

2021-04-14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日本政府在當地漁業反對的情況下,決定將近130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該決策引發日本民眾強烈抗議,近鄰的中國和韓國高度關注。

這些將在兩年後排出大海的核廢水,來自2011年3•11東日本的強震和海嘯。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為了冷卻因核事故熔落的核燃料產生了大量核污水。淨化核污水後產生的處理水不斷增加,一直被保管在儲罐中。

日本政府因存儲空間應付不了每天增加170噸的核廢水,決定排入大海。這一決策將帶來哪些隱憂呢?

其一,事件的最大關注點,是核廢水中一種帶有放射性的核種——氚。

台灣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核廢水之所以一直存著,就是因為至今仍無法濾除的氚,該元素必須經過3個“半衰期”,即36年時間,放射性活度才會降至原來的八分之一。儘管海水中本來就存在氚,但是排入的核廢水無疑將加大濃度。

日本政府解釋,排放的是經過稀釋的處理水,氚的含量僅為WHO飲用水標準下的七分之一。不過,氚的濃度和活度也會隨季節改變。

中國地質大學海洋學院劉恩濤教授也指出,人類通過食用海產品,間接地攝取海水中的各種放射性同位素。實驗證明,如果長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產品,有可能引起慢性射線病等疾病。

其二,除了氚,一些專家則擔心其它污染物。馬薩諸塞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資深科學家Ken Buesseler說,“我擔心的是非氚放射性污染物仍然在儲水罐中以高水平存在。”

葉宗洸分析,福島的核污水有63個核種,不排除其他核種殘留的可能性。日本將氚的稀釋標準定得較高,對象可能不止是氚,而是考慮到其他放射性核種,在濾除效率沒有達到百分百時會有殘留。

據外媒報道,東京電力公司迫於漁民質問等壓力,曾承認核廢水除了含有氚,還有其他放射性物質。這一撒謊前科,也讓日本民眾不信任核污水的過濾監測。

其三,此次排出的廢水能否完全解決福島核問題。葉宗洸說,存放空間不夠,日本會不會無止境釋放?分幾年能完全排掉福島的核廢水?這些都是日本政府必須長遠考慮並且說明的問題。

最後,除了本國的漁業受影響,隨著洋流的擴散,全球的海洋也不排除會受污染。

按照韓媒的報道,受洋流等因素影響,一旦日本核廢水排入大海,被污染的海水就會先抵達韓國濟州島,後到達韓國西海岸。太平洋的對岸,美國和加拿大也會成為污染鏈上的一環。一家位於德國的海洋科學研究機構的計算結果顯示,從排放之日起,在兩個月內放射性物質就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三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遭到核污染影響。

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指出,日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并可能造成基因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