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核武器國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

2022-01-04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 北京時間2022年1月3日,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蘭西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認為,避免核武器國家間爆發戰爭和減少戰略風險是五國的首要責任。

《聯合聲明》稱,五國申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鑒於核武器使用將造成影響深遠的後果,五國也申明,祗要核武器繼續存在,就應該服務于防禦目的、懾止侵略和防止戰爭。五國堅信必須防止核武器進一步擴散。

在《聯合聲明》中,五國重申應對核威脅的重要性,並強調維護和遵守五國的雙、多邊不擴散、裁軍和軍控協議和承諾的重要性。五國將繼續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項義務,包括五國對第六條的義務,“就及早停止核軍備競賽和核裁軍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項在嚴格和有效國際監督下的全面徹底裁軍條約,真誠地進行談判”。

《聯合聲明》指出,五國願保持並進一步增強各自國家措施,以防止核武器未經授權或意外使用。五國重申此前關於不瞄準的聲明依然有效,重申五國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

《聯合聲明》表示,五國強調願與各國一道努力,創造更有利於促進裁軍的安全環境,最終目標是以各國安全不受減損的原則建立一個無核武器世界。五國將繼續尋找雙、多邊外交方式,避免軍事對抗,增強穩定性和可預見性,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並防止一場毫無裨益且危及各方的軍備競賽。五國決心在相互尊重和承認彼此安全利益與關切的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