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號召力不減未來動向牽動藍營佈局

2022-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暌違一年半,台灣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的首場公開活動人氣依舊,顯示其政治能量未消。儘管韓國瑜表示目前無重返政壇規劃,但未來動向仍舉足輕重,牽動藍營佈局。

韓國瑜遭罷免後專注公益,始終保持低調鮮少露面,他近期發表新書《韓先生來敲門》,將近年公益經驗收錄在書中,並於1月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新書見面會。許久未公開露面的韓國瑜仍展現出強大號召力,吸引逾萬名支持者參加,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連步道上都站滿民眾。

現場氣氛在韓國瑜上台後達到最高點,韓國瑜一度被迫中斷致詞,頻頻向台下致意。而韓國瑜在致詞結束後,也與支持者們一同高歌、合照,整場歡呼、加油聲不斷。

作為當前中國國民黨內少見具有強大號召力的人物,韓國瑜在最近多次談話中對其下一步動向始終沒有鬆口,僅強調會繼續從事公益,只要是能夠為台灣人民作出更具體貢獻的工作,“一定當仁不讓”。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儘管新書見面會未必是韓國瑜重返政壇的起手式,參選目前也不在其考量中,但政治人物的動作必然有其策略目的。他分析,韓除了想藉這次活動試水溫、號召支持者歸隊外,也頗有向國民黨內其他要角展現實力、“敲山震虎”的意味。

黨內人士表示,韓國瑜在大選失利及被罷免高雄市長後,沉寂多時後的首度出手,在沒有政黨動員的情況下,還是有這麼多支持者到場,規模超過國民黨過去為“公投”舉辦的任何造勢活動,顯示韓國瑜依舊是黨內的人氣冠軍,其他人難以望其項背。

黨內人士指出,雖然現在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及2024年大選還有時間,韓國瑜也未表態要復出,但以見面會結果來看,韓國瑜政治能量不減,讓黨內無法忽視,未來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其他政治人物的佈局。

對此,鈕則勳表示,韓國瑜仍是國民黨內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如果韓對於是否參選年底“九合一”選舉有一個明確表態,減少黨內互相猜忌,朱立倫、趙少康等藍營要角也能拋開私心,先把目光放在如何打贏2022選戰上,那麼雙方還是有很大合作空間。只要能有效整合,“韓流”依舊可以成為國民黨面對選戰的利器。

韓國瑜在新書序言中提到:“韓流從未發生,只有民心依然洶湧”。只要台灣還沒有變好的一天,無論寒流暖流,民心永遠不會散。從見面會現場效果來看,支持者熱情似未退散。過去曾說“禿子跟著月亮走”的韓國瑜,以公益作為復出起手式,但他最終要往哪裡走,且拭目以待。